FX168北美分站 > 国际 > 正文

中国流感支持恢复封城!一场新病毒潮:拜登大规模疫苗接种、日本鸡蛋短缺、阿根廷暂停家禽出口

文/小萧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新冠疫情重创全球经济,当前市场出现一场新的病毒潮。作为遏制流感爆发计划的一部分,中国西安将采取封锁措施以及关闭学校和企业。禽流感也正在肆虐全球,美国总统拜登正评估展开一场大规模的家禽疫苗接种。继美国与欧洲,日本也陷入鸡蛋短缺的危机。阿根廷在出现首例工业禽流感后,宣布暂停家禽出口。

中国流感:支持恢复封城

彭博社指出,随着中国重新开放后流感卷土重来,西安制定一项应对计划,允许当局在爆发严重时封锁该市的一些地区。如果社区传播达到严重程度,官员们还可以关闭学校、娱乐场所和企业。

拥有约1300万人口和著名兵马俑的西安在2021年封锁一个月以平息新冠疫情的爆发,大部分居民被禁止离开家园。自从2022年12月初突然取消大部分限制措施以来,中国爆发的新冠病毒疫情已经消退,但由于儿童生病和流感抗病毒药物供应短缺,不断上升的流感病例迫使一些学校停课。

中国的卫生部门和地方政府起草应对可能传播的流感毒株的应急计划并不少见,西安制定的细节反映在新冠疫情出现之前发布的类似指南,以及遏制它的斗争。

在四级响应体系下,市政府可以采取极端措施,包括封锁疫情严重的地区、关闭企业、关闭学校和餐馆等场所。当一种新的流感病毒获得持续人际传播的能力,导致社区传播激增,这被认为对公众健康构成严重威胁时,这些规则将生效。

禽流感:拜登评估大规模家禽疫苗接种

美国总统拜登政府正在考虑对家禽种群进行大规模疫苗接种,以应对持续爆发的禽流感,该禽流感已导致数百万只鸟类死亡,并导致鸡蛋和家禽成本飙升。

目前已有一些针对农场鸟类的疫苗,但美国农业部发言人迈克·斯特皮恩告诉《纽约时报》,尚未批准任何疫苗接种工作,该部门不确定现有疫苗是否对当前的H5N1禽流感病毒株有效。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局研究员Erica Spackman告诉该报,科学家们正在研究新的候选疫苗,以帮助遏制持续的禽流感爆发。

到目前为止,拜登政府尚未决定强制要求家禽疫苗接种。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周一对新闻媒体表示:“当爆发任何可能影响美国食品供应安全的疫情时,美国会定期考虑一系列选择。目前,我们专注于促进和加强具有高影响力的生物安全实践和程序。”

许多农民没有实施禽流感疫苗计划,而是宰杀了数百万头牲畜。2022年,全美国至少有5230万只鸟类死亡。“只要在鸟类种群中发现病毒,农业部就会继续迅速做出反应,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周一表示。

禽流感可能是致命的,2月柬埔寨一名11岁女孩在感染H5N1病毒后死亡。禽流感可以通过人与家禽之间,或是人与受污染表面之间的直接接触传播给人类。禽流感污染物还可以通过农场鸟类拍打翅膀时,可能踢起的飞沫或灰尘颗粒传播。

目前,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评估认为H5N1传播给人类的风险仍然很低。也就是说,疾病研究人员更加担心野生鸟类和某些哺乳动物物种之间的感染数量不断增加,以及病毒可能会进化为更容易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为数百万只农场鸟类接种疫苗可能是一项复杂的工作,虽然疫苗计划可能能够减缓或防止禽流感的传播,但它也可能引发贸易禁令。“如果我们开始为任何鸟类接种疫苗,我们无法保证我们的任何贸易伙伴会接受我们的产品, ”美国农业部兽医服务部负责家禽健康的助理主任Julie Gauthie在2022年10月份告诉Lancaster Farming。

日本缺蛋潮、阿根廷暂停家禽出口

在英国和美国之后,现在日本正面临鸡蛋危机。据多家媒体报道,包括麦当劳、7-11和丘比在内的至少18家不同的公司不再提供与鸡蛋相关的商品。据Japan Today报道,日本原本的鸡蛋供应只需200日元。

但如今,一盒中等大小的鸡蛋售价高达335日元。据《日本时报》指出,截至周日,在日本100家上市餐饮公司中,至少有18家暂停了与鸡蛋相关的项目。报道援引金融研究公司Teikoku Databank的话说,2月份每公斤批发鸡蛋的价格比去年翻了一番,达到327日元。

据日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称,禽流感对鸡的致死率接近 100%。这种由H5N1毒株引起的当前毒株最初在亚洲的家禽养殖场出现,然后传播到全球。报道称,该国于2022年10月出现首例病例,目前该病已在该国一半的县蔓延,大约有1500万只鸟被扑杀。

与此同时,英国受到成本增加和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禽流感爆发的双重打击。据Inews报道,自2021年10月以来,英国家禽养殖场已经记录330多起禽流感疫情。据英国《卫报》报道,英格兰、威尔士和苏格兰的所有鸟类现在都被关在室内,这只会增加鸡蛋生产商的取暖和照明成本。

与此同时,英国鸡蛋产量处于近十年来的最低水平。与2019年相比,2022年包装的鸡蛋数量减少了近10亿个。

经过两周的严格监测,阿根廷卫生当局在一个工业化农场发现第一例禽流感病例。国家农业食品卫生和质量服务局(Senasa)已确认在巴塔哥尼亚北部的里奥内格罗省的一个肉鸡养殖场发生感染。该公告自动取消该国的家禽产品出口,证实了经济部最大的担忧,因为每年的出口额超过3.5亿美元。

在发现8起野生鸟类病例后,改过政府启动了健康警报。经济部随后宣布为生产者提供财政支持,因为他们担心农村部门因干旱而遇到的困难会导致疑似病例的漏报。截至周二,Senasa 已经分析177例病例,并确认25例感染,其中21例是后院鸟类。

当局表示,由于这种疾病不会通过吃肉或蛋类传播,因此改过国内消费“将继续正常进行”。“我们的家禽产品对阿根廷人来说仍然是安全的,暂停出口是对国际法规要求的回应,”农业部长胡安·何塞·巴希洛(Juan José Bahillo)在推特上说。

阿根廷政府加强了边境口岸的卫生控制,并加强了对野生鸟类聚集的自然区域的搜索,但最大的担忧是这种疾病最终会在工业化农场爆发。根据农业部最新的年度报告,阿根廷的家禽产量位居世界第八。根据政府数据,其生产的97%用于国内消费,其余3%出口到超过56个国家。

家禽生产涉及100多家中小型公司,在阿根廷全国雇用近70000名员工。各方面的情况都很复杂:生产粮食的部门正在经历几十年来最严重的干旱,政府需要从出口中获得美元来抑制接近100%的同比通胀。

禽流感正在南美洲蔓延,在玻利维亚,其与阿根廷北部的边界非常活跃,该病毒于2月初被发现,工业化农场已经屠宰140000多只鸟。乌拉圭、巴拉圭和巴西也处于戒备状态。秘鲁和智利记录了海狮死亡的记录,这些海狮显然是通过食用受感染的鸟类尸体而感染了该病毒。研究人员担心,大规模死亡意味着病毒可能开始在哺乳动物之间传播。

这种疾病是否会发生变异,并在人与人之间传播是科学界关注的问题,因为人类对这种病毒没有任何防御能力。自2003年以来,已报告约870起人类感染病例,其中一半以上已死亡。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