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欧关系 > 正文

荷兰“放风”对华芯片技术出口限制时间表 中方回应:霸凌霸道行径严重破坏市场规则

文/Dana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荷兰贸易部长近日表示表示,因应国家和国际安全考虑,最快夏季前限制对中国大陆出口先进晶片技术。

周四(3月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回应称,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我们对荷兰方面以行政手段干预限制中国和荷兰企业的正常经贸往来表示坚决反对,我们已经向荷兰方面提出了交涉。

毛宁指出,近年来,个别国家为了剥夺中国的发展权利,维护自身霸权,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工具化,甚至不惜牺牲盟友的利益,胁迫诱拉一些国家对中国采取出口限制措施,有关霸凌霸道行径严重破坏市场规则和国际经贸秩序,不仅损害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也严重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世界经济发展,终将反噬自身。

她强调,我们希望荷方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和市场原则,尊重契约精神,从维护自身利益出发,不跟随个别国家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同中方共同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自由开放的国际贸易秩序,维护两国和双方企业的共同利益。

今年年初,在美国持续劝说与施压下,近期日本与荷兰同意联手围杀中国芯片产业,其中荷兰设备大厂ASML动向备受关注。

1月31日,根据BBC News报导,ASML可能已经同意不会向中国出售制造成熟制程芯片的光刻机DUV,但ASML正面临两难,因为中国为其第3大客户,美国该如何弥补这些厂商的损失,将是此协议能否落实及持久的关键。

因为美国施压,自2019年底以来,ASML已无法向中国厂商包括中芯出口最先进的极紫外光(EUV)微影设备。如今荷兰也一同加入制裁中国芯片行列,表示禁售范围和类别,将从高阶晶片设备扩大到成熟制程的中低阶芯片设备。

近日,ASML公司公布了2022年的营收数据。ASML公司Top5的市场分别是台湾、韩国、中国大陆、美国以及日本。中国大陆营收占比却出现了下滑,从16%下滑到了14%。

报导指出,如果美国与荷兰的协议落实,对于中国半导体业的发展无疑是一大重击,不过,ASML原先出货给中国的比重并不小,若停止向中国销售光刻机设备,ASML的销售额可能会减少5-10%。

报导指出,荷兰首相马克·吕特(Mark Rutte)自去年以来已经表示,荷兰对于中国销售禁令并不特别感兴趣,同时强调,不愿意影响到企业的正常营运,但在美国压力下,荷兰不得不加入。

ASML首席执行官Peter Wennink在与美协商前夕也曾表示,美国围堵中国芯片业,反而可能会推动中国研发出先进芯片。

他说:“给中国施加的压力越大,中国就越有可能自行研发,打造可以媲美ASML的光刻机。”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