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澳重磅!中澳贸易部长举行自2019年以来首次会谈 中澳关系进一步回暖

文/TIER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彭博社周一(2月6日)最新报道,中国和澳大利亚的最高贸易官员自2019年以来首次会面,这是两国外交关系回暖的最新迹象。

(截图来源:彭博社)

据澳大利亚政府的一份声明,澳大利亚贸易部长法瑞尔(Trade Minister )和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周一举行了超过一个半小时的视频会谈。

声明指出,中澳双方同意“加强对话”,以确保“及时和全面恢复贸易”。

在会谈中,法瑞尔接受了王文涛的邀请,将在“不久的将来”访问北京,进行进一步讨论。

路透社称,法瑞尔周一表示,他已同意在不久的将来与中国贸易部长王文涛在北京举行面对面会谈,这是中澳两国关系正在解冻的最新迹象。

(截图来源:路透社)

法瑞尔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的会晤是澳中关系稳定的又一重要步骤。”

法瑞尔表示:“我们讨论了一系列贸易和投资问题,包括恢复澳大利亚出口商贸易畅通的必要性,以便中国消费者能够继续受益于高质量的澳大利亚产品。”

法瑞尔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说,两位部长同意加强各级对话,包括官员之间的对话,作为及时和全面恢复贸易的途径。

声明还指出,双方同意寻求进一步的合作方式,包括在气候变化和鼓励商业代表团。

在会谈之前,法瑞尔表示,他将利用与王文涛的会晤,提出中国对澳大利亚出口产品实施制裁的问题,包括葡萄酒、大麦和龙虾。

在时任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呼吁对新冠病毒的起源进行国际调查之后,北京于2020年对澳大利亚一系列出口产品实施了贸易制裁。澳大利亚方面淡化了周一双边会议后立即取消限制的可能性。

不过,自从澳大利亚中间偏左的工党政府去年5月当选以来,堪培拉和北京之间的关系已经稳步改善。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去年11月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两国最高国防和外交事务官员之间已经举行了会谈。

今年也有贸易关系解冻的迹象。有报道称,中国企业重新进口澳大利亚煤炭。一批来自澳大利亚的炼焦煤目前正在运往中国的途中,预计将于2月8日抵达中国。

(图片来源:彭博社)

路透社称,几周前,中国官员放松了对澳大利亚煤炭的进口禁令,两国努力改善外交关系。此前两年多,中国对澳大利亚的贸易制裁冻结了大麦、煤炭、葡萄酒和其他商品和服务的贸易。

中国官方从未证实禁止进口澳大利亚龙虾或煤炭,中国一直坚称其贸易限制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