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气球门”?中国官媒发布气象局局长被免职消息 多家美媒关注

文/TIER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美之间的关系因为“间谍气球事件”而再度恶化之际,多家美国媒体关注中国官媒新华社在2月4日发布中国气象局局长庄国泰被免职的消息。

美国彭博社周一(2月6日)报道称,就在美国披露中国气球在美方领土上空飞行后不久,中国撤换了国家气象局长,这加剧了外界的猜测,即此举与北京方面声称气球是气候研究工具有关。

中国官方宣布,免去庄国泰的中国气象局局长职务。庄国泰不久前当选为政协甘肃省委员会主席。

据新华社上周五报道,中国国务院免去了庄国泰的中国气象局局长职务,但没有说明庄国泰被免职的原因。中国气象局也没有指定接替他的人选。

(截图来源:新华社)

彭博社称,目前尚不清楚这一决定是否与“气球事件”有关,中国称气球是在收集气候数据,美国后来将其击落。中国政府正在对其庞大官僚机构各部门的关键人员进行重组,这一过程将在3月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之前完成。

(截图来源:彭博社)

庄国泰今年60岁,通常是中国官员在65岁退休前进入立法机关或政治咨询机构的年龄。彭博社认为,庄国泰被免职的时机令人感到好奇。

《甘肃日报》此前报道称,庄国泰1月18日在甘肃省政协全体会议上,当选为政协甘肃省委员会主席。

中国外交部周一没有立即回复彭博社记者的置评请求。记者打给国家气象局的电话无人接听。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庄国泰被免除职务的消息,是在美国军方官员日前证实正在追踪一枚中国高空间谍气球后,由中国官媒新华社在2月3日所发出,虽然庄国泰在1月时已被宣布出任甘肃省政协党组书记,因此卸下气象局长职务在意料之中,但这项消息宣布的时间点,却令人不禁有所怀疑。

CNN报道指出,这项消息的宣布,有分析人士认为是北京当局试图强化其气球属于“气象用途”、“民用”的立场,因此刻意操作。

中国气球飞越美国上空引发的轩然大波,促使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推迟了对北京的访问。这本来是四年多来美国国务卿首次访问北京。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