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国投资者回来了!澳大利亚押注“中国经济重振雄风” 煤炭、留学生与房产投资前景受益

文/小萧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澳大利亚商界希望在孤立三年后重振与中国的关系,在过去三周时间里,中国至澳大利亚之间的航班已经挤满了人。煤炭、留学生与房产投资前景,是中澳投资者关键的焦点领域,它们都已经展现出复苏的迹象。

随着中澳外交紧张局势暂时缓和,以及中国政府指示各省政府出海招商引资,澳大利亚顶级中餐馆的宴会厅又开始忙于为来访的官员提供餐饮服务。自1月8日中国边境开放以来,将中国产品带给澳大利亚消费者的物流公司EWE Group已经接待了十几个来访的商业团体。

“这些集团大多热衷于出口中国商品,这是政府努力赢回出口订单的一部分,”私募股权基金Wattle Hill创始人、长期中国投资者Albert Tse说。

澳大利亚房地产经纪人也对中国投资者回归的前景感到兴奋,尽管Tse表示中国公司不会像2010年代后期那样进行数十亿美元的投资,但房地产市场应该会从中国的重新开放中受益。

“来自中国的大型交易的日子已经结束,在可预见的未来它们不会回来。然而,个人投资将继续,主要是因为资产配置,因此澳大利亚房地产仍将受益,”他说。

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的交通一直是双向的。随着酒店隔离现在已成为过去,澳大利亚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们正争先恐后地预订前往中国的机票,以重新进入他们三年来无法进入的市场。

三个因素推动了澳大利亚与中国重建商业关系的努力,中国对新冠清零政策的突然转变意味着中国的消费正在反弹,人们对中国市场潜力的信心再次增强。与此同时,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表示,中国将欢迎外国投资,以重振因封锁和旅行限制而遭受重创的经济。

第三,中国正在退出多年来定义中国与西方紧张关系的战狼外交,并在2022年5月阿尔巴尼斯政府上台后,寻求修复与澳大利亚的关系。这给了中国贸易商和进口商再次从澳大利亚购买产品的许可,而不是被鼓励让他们滞留在港口和机场以安抚政治情绪。

“许多澳大利亚企业都在等待看到进一步的有利于商业的政策变化,并对中国和全球经济波动持谨慎态度,但其他人则更为乐观,并正在预订航班与商业伙伴和客户交谈,”澳中商业委员会总裁大卫·奥尔森说。

Fortescue Metals创始人安德鲁·福雷斯特(Andrew Forrest)将于3月前往热带海南岛参加博鳌论坛,而鉴于中国学生已返回澳大利亚,大学负责人正在单独计划自己的访问。负责BCA全球参与承诺的沃里克·史密斯(Warwick Smith)也积极参与让高管回国的工作。

虽然热衷于重新参与,但许多高管私下都持谨慎态度。他们说,虽然他们仍然想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赚钱,但他们对一个政权缺乏信任,该政权去年突然进行了一系列监管改革,并反对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等本国企业家以及外国投资者。

亚洲协会在中国政策变化的冷静评论中表示:“对于我们在过去三个月中看到的一系列政策转变的硬性结论,我们应该谨慎对待。虽然对经济增长的直接影响可能是巨大的,而且中国也可能再次欢迎更多的全球经济参与,但北京在国内根深蒂固的意识形态目标和国外的战略目标并没有改变。”

“事实上,未来几年可能有一天会被视为暴风雨前的平静。”

根据政府数据,中国上个月的支出猛增,经济学家表示,这表明消费者走出中国新冠浪潮的另一端的速度比预期的要快。旅游经营者、电影院和餐馆在农历新年假期期间销售强劲。

“消费者出门在外又回来报复,当地市场的乐观情绪将鼓励国际公司仍然希望留在这里,” 招聘人员兼上海澳大利亚商会前主席彼得·阿克尔(Peter Arkell)表示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周将其对中国2023年的增长预测从之前的4.4%上调至5.2%。不过它表示,到2024年这一增长率将降至4.5%。

野村本周还将中国2023年年度GDP增长预测,从4.8%上调至5.3%,但警告称中国的商业友好政策可能是昙花一现。

“价值数十亿美元的问题是过去两个月的转变是否可持续,我们认为,正在进行的政策调整很可能是在巨大的经济、社会和政治压力下做出的一种战术性的、勉强的举动。一旦这些压力减弱,这种权宜之计可能会逆转,”野村首席中国经济学家Lu Ting表示。

如果是这样的话,回到中国的澳大利亚商界领袖可能想趁着太阳晒干草。

根据贸易商和船舶追踪数据,中国将在2月初接收至少两批澳大利亚煤炭,这是自本月早些时候取消自2020年实施非官方进口禁令以来的首次解冻。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和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唐·法雷尔(Don Farrell)将于下周举行虚拟会晤,届时将讨论贸易制裁解冻课题。

当前,煤炭贸易商将关注这些货物通过海关的难易程度,以寻找非正式禁令真正结束的迹象,并希望将更多的澳大利亚煤炭运往中国。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