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俄“头等大事”!习近平或在俄乌战争一周年之际访俄 布林肯料于本周末访华

文/夏洛特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俄罗斯外交部周一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春天访问莫斯科,将成为中俄两国关系中的头等大事。目前北京方面尚未证实这一访问。

(截图自南华早报)

俄罗斯外交部表示,“今年,俄罗斯和中国将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和促进两国政府间的双边关系”。“正如你所知,俄罗斯总统普京已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春天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俄外交部补充道,“习近平的访问,将成为今年俄中双边关系的核心事件”。

据英国《独立报》周二(1月31日)报道,习近平很可能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周年纪念日前后访问莫斯科。虽然俄罗斯外交部没有提到这位莫斯科的盟友预期的访问日期,但普京发动入侵乌克兰战争将在2月24日迎来一周年。不过,北京的官员们还没有证实俄罗斯外交部的有关习近平2023年春天访问莫斯科的言论。

分析人士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预期中的访俄之行可能挑战有关在俄乌战争下中俄分歧加剧的印象,并将进一步深化双边经贸关系。

但他们不认为预期中的访问将标志着中国在冲突问题上立场的改变。

眼下,北京和华盛顿正在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的首次访华做准备。据报道,布林肯将于本周末访华,外界怀疑两国能否在修复关系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战略研究与预测研究所政治分析师Andrew Korybko表示:“习主席向普京总统简要介绍这一切(布林肯的访问)是至关重要的,这样他就不会产生错误的印象,认为美国正在制造两国(中俄)之间的另一场冷战式分裂。”

他补充称,北京方面正面临华盛顿方面的压力,要求其“与俄罗斯保持比现在更大的距离”。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去年12月的年底视频通话中邀请习近平访俄,双方重申了在贸易和能源等多个领域的合作。这将是习近平自2019年6月以来首次访问俄罗斯,当时他还参加了在圣彼得堡举行的为期三天的经济论坛。

两人上次面对面会晤是在去年9月份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领导人峰会期间。

“今年,俄罗斯和中国将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和促进两国政府之间的双边关系,”俄罗斯国有新闻机构塔斯社援引外交部的话说。

“如你所知,(普京)已经邀请(习近平)今年春天进行正式访问。我们的出发点是,这将是2023年双边议程的中心事件。”

随着中国放松新冠疫情防控措施,预计面对面交流将恢复。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中国最高外交官王毅将于2月20日对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周一只是回答说,中俄“保持着各层次的密切沟通”。

Korybko说,经济合作和两国同步应对全球变化的方法,而不是乌克兰战争本身,是习近平访问的主要目标。

Korybko说:“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扩大了与俄罗斯的能源合作以及经济和金融关系,但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私营企业都没有向俄罗斯输送致命设备,而一些公司在过去的一年里已经离开了俄罗斯,或者至少由于美国的二级制裁威胁而大幅缩减了业务。”

“美国不希望中国成为俄罗斯在西方最严厉制裁压力下的部分阀门,特别是涉及限制其资源出口价格的制裁,当然也不支持他们的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去美元化计划。然而,在不冒他们迄今为止为达成新的缓和关系而做出的令人印象深刻的努力失败的风险的情况下,它能向北京施压的事情也就这么多了。”

他补充说,金砖国家通过新的一篮子货币减少对美元的依赖,将降低货币风险,并使它们能够绕过美国的制裁。

十多年来,中国一直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西方因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战争而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导致两国贸易额飙升。

随着乌克兰战争周年纪念日的临近,俄罗斯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第二大管道天然气供应国和第四大液化天然气供应国。

俄罗斯外交部表示:“在与我们的同行合作中,我们一直在采取一致措施,打击美国通过推广基于规则的秩序概念来实现全球主导地位的企图。”俄罗斯外交部称中国是“当前形势下的友好国家”。

俄外交部表示,在地缘政治剧烈变化之际,莫斯科和北京有效协调了外交政策路线,“维护全球和平与稳定,解决地区冲突,克服对抗,促进统一议程”。

中国智库盘古智库的政治分析师徐勤多(音译)表示,中国和俄罗斯对“多极”世界的共同愿景,即没有一个国家或国家集团主导国际关系,自然会蔓延到更多的经济交流中。

徐勤多说:“我预计双边贸易将进一步增长,在2024年之前达到2500亿美元的目标,因为双方都致力于加强关系。”他补充说,在贸易中采用自己的货币具有“重大的长期”影响。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