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老美最害怕的“逆差”!中国通胀“低于全球主要经济体” 发改委:大宗商品仍可能高位震荡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消费价格指数(CPI)将在周四(12日)晚些时候发布,中国则率先在亚太盘中公布,2022年12月份CPI同比上涨1.8%,高于11月份的1.6%。但分析师和官员表示,随着其他主要经济体重新开放,今年中国的通胀率不太可能达到其他主要经济体的高点,从而允许进一步放松政策以支持经济。

2022年全年,中国消费者通胀率为2%,低于官方3%左右的目标。

反映工厂向批发商收取产品价格的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在2022年12月份同比下降0.7%,高于11月份1.3%的跌幅。中国的PPI去年增长4.1%,高于2021年0.9%的增幅。

Capital Economics中国经济学家Zichun Huang提到:“中国通货膨胀的上升幅度,不太可能像许多其他经济体在重新开放时看到的那样大。”

“2022年12月份CPI通胀上升,而PPI通缩有所缓解。有一些早期迹象表明,向与新冠病毒共存的转变,开始对价格施加上行压力,”他分析称。

“但通胀的上升幅度不太可能像许多其他经济体在重新开放时看到的那样大,我们怀疑通货膨胀是否会对央行支持经济的能力造成任何重大限制。”

中国国家统计局的董丽娟表示,2022年12月有关部门采取措施,统筹防控疫情和经济发展,确保供应和价格稳定。

Huang补充道:“我们预计中国的通胀将在未来几个季度上升,但有充分的理由认为,它不会像许多其他经济体重新开放时那样激增。其中包括中国CPI篮子的构成、适度的过剩储蓄、充足的国内商品供应、灵活的流动劳动力,以及重新开放的时机。”

(来源:SCMP)

2022年,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在6月份达到40年来的最高点9.1%以上,然后在11月份降至7.1%。

(来源:BBC)

在英国,通货膨胀率在整个2022年小幅上升,在2022年11月达到41年来的最高点11.1%。

“中国物价总水平将继续平稳运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月涨幅始终在3%以下,年涨幅2%,明显低于发达经济体增速。”中国发改委主任Wan Jinsong提到。

他表示,2022年,中国国家计划的重点是“稳定民生商品,稳定大宗商品,稳定市场预期”。

“展望2023年,虽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可能高位震荡,输入性通胀压力依然存在,但中国物价稳中向好的基础。” 包括以粮食、生猪、蔬菜为重点,适当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促进粮食稳产增产。

Wan继续指出,中国发改委还以煤炭为“锚”,稳定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煤炭价格的一致性为稳定电价和能源成本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展望2023年,虽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可能高位震荡,输入性通胀压力依然存在,但中国物价稳中向好有坚实基础,”他说。

“粮食生产连续丰收,生猪产能合理充裕,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能源基础保障有力,保供稳价体系进一步完善,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物价总体水平稳定。”

(来源:SCMP)

在CPI中,2022年12月中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8%,11月涨幅为3.7%,非食品价格上月同比上涨1.1%,与11月持平。

中国餐桌上的主食猪肉价格在12月份同比上涨22.2%,而水果价格同比上涨11%,蔬菜价格同比下跌8%。

扣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中国核心消费者通胀率在12月份同比上涨0.7%,高于11月份的0.6%。

“CPI通胀稳定在低位。较上月的边际反弹是由于基数效应,经济仍未达到其潜力,”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首席经济学家Zhang Zhiwei表示。

“近期交通流量等高频指标有所回升,但需求仍不足以引发通胀压力。通胀并不是今年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制约因素。”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