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国重症和死亡病例激增原因找到了?最新研究:奥密克戎BA.5亚变种具有更高致病性 转向攻击大脑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12月29日),对新冠病毒奥密克戎(Omicron)亚变种的新研究表明,病原体可能正在改变其攻击人体的方式——从感染呼吸系统转向越来越多地针对大脑。

来自澳大利亚和法国的研究人员发现,与之前的BA.1亚型相比,BA.5对小鼠大脑和人工培养的人脑组织造成了更严重的损伤,导致大脑炎症、体重减轻和死亡。BA.5是目前中国感染人数最多的新冠亚变体。

这一发现挑战了人们的普遍看法,即病毒通常会进化得更不具有致病性。

“与BA.1相比,我们发现BA.5分离株在K18-hACE2小鼠中显示出更高的致病性,导致体重快速减轻、脑部感染和脑炎以及死亡。BA.5对人脑类器官的感染效果明显高于BA.1。”该研究的一份手稿说。

(截图自南华早报)

该稿件已上传到预印本平台bioRxiv,将接受同行评审发表。

由澳大利亚昆士兰QIMR Berghofer医学研究所病毒学家Andreas Suhrbier领导的研究小组写道:“这些结果表明,Omicron谱系并没有朝着降低致病性的方向进化。”

然而,其他专家发出了警告,指出这项研究的一个主要限制是它使用的小鼠模型,他们说这可能不适用于人类。

“他们表明,所有的小鼠都死于BA.5引发的脑部感染。这显然与我们所知道的人类感染有很大不同,”香港大学病毒学家金冬雁(音译)说。

金冬雁说,BA.5在人类大脑中引起的异常并不比以前的亚变异多,而这一点是被广泛接受的,并补充说世界卫生组织(WHO)已经表示,Omicron变异的致病性并没有增加。

在上个月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篇论文中,日本和美国科学家组成的团队报告说,BA.5似乎继承了Omicron亚变体的低致病性。

多项研究表明,BA.5比其他Omicron亚变体更具传染性,并且可以逃避之前通过接种新冠疫苗或感染过新冠获得的免疫力。该菌株已在100多个国家被发现,几个月前是美国和英国等国家的主要菌株。

在中国,正在流行的两种主要毒株分别是BA.5.2和BF.7,都是BA.5的亚系。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长许文波周二表示,这两类病例加起来占全国新冠感染总数的80%以上。

Suhrbier和他的团队写道,有充分的证据证明新冠患者存在大脑异常和感染。

为了进行这项研究,研究人员使用了一种被称为K18-hACE2的转基因小鼠,这种小鼠已广泛用于与新冠相关的研究。研究小组发现,这种病毒可能是通过嗅觉上皮进入小鼠大脑的,嗅觉上皮是鼻腔内与嗅觉有关的特殊组织。

实验诊断结果显示,被BA.5感染的老鼠大脑皮层中的神经元、大脑深处的海马体和下丘脑都受到广泛感染。所有这些老鼠在感染后的5天内体重下降了20%以上,后来都被安乐死了。

相比之下,只有五分之一感染BA.1的小鼠出现了类似程度的体重减轻。大部分感染BA.1的小鼠没有表现出任何症状,它们的大脑中也没有检测到病毒。

该研究团队表示,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来更好地理解神经侵入机制。然而,即使从整体上来说,Omicron变种引发的呼吸系统疾病并不那么严重,但BA.5与以前的Omicron变异体相比,其引发的急性和长期神经系统并发症风险确实有所增加。

不过,批评人士认为,使用小鼠模型的研究与使用人类模型的研究之间存在巨大差距。

“毕竟,重要的致病性是对人类患者的致病性,而不是对小鼠的致病性,”金冬雁说。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