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最黑暗的圣诞周!XBB新冠变种席卷美国 “三重病毒浪潮”专挑老人下手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新冠、流感、RSV三重呼吸疾病大流行席卷而来,老人群体成为最大的受害者。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发出严重警告,估计本周末XBB将占美国新冠病例的18.3%,远远高于前一周的11.2%。

美国CDC提到,XBB亚型目前在美国东北部已经占据主导地位,但在该国许多其他地区,它占感染总数的不到10%。巴尔的摩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的病毒学家安德鲁·佩科斯(Andrew Pekosz)指出,美国的假期旅行可能会加速XBB亚变体在全国的传播。

美国汽车协会估计,从美国时间周五到1月2日,有1.127亿人计划从家中旅行50英里(80公里)或更远,比2021年增加360万,接近新冠大流行前的数字。但这个数字可能会因周末的恶劣天气而减少,使空中和公路旅行变得复杂。

佩科斯说:“每当一个新变种移动到不同的地理区域时,它确实有在该地区引发小型爆发的风险。”不过他表示,没有看到XBB子变体推动2021年冬天从原始Omicron变体看到的那种大规模激增。

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福奇(Anthony Fauci)在11月表示,更新的新冠加强剂,针对冠状病毒的原始变种以及BA.4和BA.5亚变种,仍将提供一些保护,但不是针对XBB变体提供最佳保护。

XBB是BA.2变体的子变株,最早的BA.5谱系现在只占病例的一小部分,已被其分支BQ.1和BQ.1.1取代,它们在美国仍然是主要变体,尽管它们正在下降。在白宫新冠响应协调员敦促美国人接种流感疫苗和更新新冠加强剂一周后,新变种病例增加,指出在年底假期前全国约90%的病例增加。

XBB变体一直在推动亚洲部分地区,包括新加坡的病例增加。虽然一些专家表示它更容易传播,但并没有导致住院人数激增。美国CDC表示,BQ.1.1和BQ.1预计将占美国病例的63.1%,而一周前为64.6%。

(来源:USNews)

三重病毒浪潮来袭

在美国,包含新冠、流感、RSV三重呼吸疾病大流行,看诊、住院者激增,医护人员短缺问题变得更严重。纽约州护士工会22日在曼哈顿宣布,近期在全市12家医疗中心及医院系统进行投票,超过半数的护士,大约1万4000人投票赞成,若无法与医院在新合约达成共识,将会罢工;其他医院的结果还有待出炉,但相信将是类似结果。

(来源:纽约时报)

近几个月以来,围绕着薪资、健康福利等话题有不断的谈判,但直到当前都还未有结果;工会表示,罢工的话不会选在某特定日期,而是在罢工前给予十天通知。针对州府是否有计划解决以上情况,纽约州长霍楚(Kathy Hochul)办公室尚未表态。

纽约医疗协会本月发布一项调查研究,指疫情给纽约医疗系统造成巨大压力,直到现在都还面临医护人员短缺、费用增加等问题。调查总结出四项结果:第一,受到财政压力及人手不足的影响,医院被迫削减服务并停止推动现代化护理项目,第二,全美医护人员短缺现象,迫使医院出高薪聘用合同工,连同药物、供应及能源成本等大幅增加支出;第三,纽约州五家医院中就有四家营收亏损;最后,随着政府资助的疫情救援项目结束,医院的财务危机只会更加严峻。

专挑老人的“高级浪潮”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消息指出,几周前,当琳达·斯图尔特(Linda Stewart)感到喉咙发痒时,她很担心。她是一名76岁的妇女,她很清楚在呼吸道病毒肆虐季节席卷美国的新冠、流感和其他感冒,对她和丈夫的健康构成风险。

“我不想拿我的健康冒险,”她说。今年冬天到目前为止,新冠疫情的上升似乎相对温和,美国大多数州的住院率都在上升,尽管总体比率仍然只是其他激增期间的一小部分。但对于像斯图尔特这样的老年人来说,情况要严重得多。老年人的住院率激增带来高峰,并且仍然在快速上升。

而且年龄差距从未如此之大,自10月以来,老年人的新冠住院率至少是平均水平的4倍。即使在2020年的第一次冬季激增期间,当新冠对疗养院进行毁灭性的扫荡时,差异也从未超过3倍。

在整个大流行期间,一名老年人的新冠阳性检测带来了额外的负担。根据美国CDC的数据,在美国所有报告的病例中,只有约13%是65岁及以上的人群。但大约50%的住院治疗和75%的死亡发生在这个年龄段。

老年人的新冠住院率普遍上升和下降与更广泛的趋势一致,2021年冬天在Omicron激增期间创下历史新高,并在夏季大幅下降。但与其他年龄组相比,65岁及以上人群的住院率一直较高。

(来源:美国有线新闻网)

斯克里普斯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的医生兼分子医学教授埃里克·托波尔(Eric Topol)博士将现在发生的这种上升称为“高级浪潮”。 “现在我们已经建立一道针对Omicron家族的免疫墙,在疫苗接种和之前的感染及其组合之间,这似乎让年轻人处于相当有利的地位,但老年人的免疫系统并不那么强大,”他解释。

他说,免疫功能低下的年轻人也可能受到最新一波疫情的严重影响,但还没有足够的数据来了解该人群的趋势。托波尔也表示,免疫逃避能力更强的新变种和Paxlovid等治疗的使用率相对较低,可能是导致老年人住院率上升的原因。

但他说,“罪魁祸首是加强剂不足”,其接种率严重不足。“这一切都表明免疫力下降,如果更多的老年人接种疫苗,效果将微乎其微。”

专家说,像新冠这样的传染病在老年人中传播方式,与在年轻人中的传播方式并无不同。相反,家人、朋友和更广泛的社区往往是将新冠病毒传染给老年人的群体,但后者更有可能遭受更严重的后果。“老年人面临的风险最大,但我们把新冠带给了他们,”马拉尼说。“老年人的一个独特之处在于,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是祖父母,其中许多人为孙辈提供托儿服务。因此,他们有时会被可能也在上学或上托儿所的孙辈传染。”

她说,许多老年人住在疗养院等聚集环境中,这也存在独特的风险。本月早些时候发布的一份美国政府监督机构报告发现,疗养院的疫情“与社区传播密切相关”。

今年冬天,疗养院再次变得特别脆弱。居民中的每周病例已经超过了除最初的冬季浪潮和Omicron浪潮之外的所有先前的激增,并且它们还在继续上升。但根据美国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服务中心的数据,只有47%的居民和22%的员工“及时”接种了疫苗。

“我们都希望我们有一种疫苗可以防止传播,我们没有可以做到这一点的疫苗,但它确实减少了传播,也确实减少了严重后果,”美国州和地区流行病学家委员会执行主任珍妮特·汉密尔顿说。她说,仅出于这个原因,与其他老年人互动的老年人就应该接种疫苗,以帮助最大程度地减少严重后果。

“但实际上,任何与高危人群接触的人都需要成为接种疫苗的主要对象,”她说。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