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制裁!美国禁令瞄准“中国潜在芯片新星” 弥补黑名单漏洞采取内务处理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政府表示,它一直在审查中国的半导体供应链,以确保利用美国技术的芯片不被用于军事目的。现如今随着新一轮的制裁再次出现,美国禁令瞄准中国潜在芯片新星,也就是PXW Semiconductor Manufactory。

“大多数团队领导和高管都在召开紧急会议,但我们其他人不允许讨论这样一个敏感的问题,”一名员工说,并补充称他们老板办公室的门周五仍然关闭,一天后美国补充说PXW与其他35家中国公司一起被列入“实体清单”。

英国《金融时报》提到,美国供应商未经批准不得向名单上的公司出口,在许多情况下预计会被拒绝。分析人士表示,最新的黑名单是为了弥补10月份实施的全面措施中的漏洞而进行的“内务处理” ,这些措施使华盛顿能够阻止中国获得高端芯片以及制造这些芯片的人才和工具。

“这是一场打地鼠游戏,”哥本哈根商学院中国芯片行业专家道格拉斯·富勒(Fuller)说。“每当华盛顿提出制裁措施时,就会涌现出新的项目,然后他们会试图阻止这些项目。”

美国于2019年5月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开始使用出口管制来遏制中国的技术崛起。此后,华盛顿又增加了更多中国科技企业,包括监控公司、芯片制造商、无人机开发商、智能手机制造商和涉嫌供给人民解放军。

上周成为目标的一些公司包括PXW,才刚刚开始发展他们的半导体业务,因此比华为等老牌公司更容易受到攻击。研究公司Counterpoint驻台湾的分析师Brady Wang表示:“美国政府已经掌握了中国的半导体供应链,知道谁是优先事项,谁有未来潜力。”

PXW得到强大的支持,包括深圳市政府的资助和前华为高管的领导。据两名公司员工称,该公司已从多家美国公司订购了原定于明年到货的设备,但现在可能永远收不到了。

另一个出乎意料的新成员是合肥芯存电子,这家公司由台湾芯片设计公司威盛科技的前员工创立,旨在开发基于英特尔的PC处理器的本土替代品。

“这是一个糟糕的惊喜,”一位合肥核心存储工程师说。“没有人预料到我们会受到他们的关注。”

一位西方贸易官员表示,美国可能已经发现这家合肥公司正在研发适用于超级计算机的处理器或支持中国开发先进的存储芯片,这些领域是10月份管制的目标。 “美国对中国这个行业的了解越来越详细,包括你认为不知名的参与者,”这位官员说。

但该名单还包含更多知名公司,中国最大的存储芯片制造商长江存储科技已经受到10月份管制的沉重打击。长江存储的一名高级工程师表示,该公司已停止扩张,并要求美国设备制造商退还之前订购工具的预付款。

他说:“当时,我们仍然可以考虑退回到制造不太先进的芯片,但现在我们的命运几乎已成定局,”他指的是几乎不可能获得设备许可证以扩大生产。

长江存储已经暂停与苹果就在中国为iPhone供应存储芯片的谈判。研究公司TrendForce预测,到2024年,它可能被迫退出先进3D NAND闪存产品市场,因为它失去了工具制造商的关键支持,无法在这种特定的内存技术上与竞争对手竞争。

华盛顿还包括一家著名的芯片制造设备开发商:上海微电子设备有限公司,它代表了中国开发国产光刻机的唯一希望,这是目前由荷兰公司ASML主导的关键的先进芯片制造工具。 公司光刻机依赖进口元器件,从未量产运行。

“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位负责SMEE开发项目的上海官员说。但该负责人指出,该公司已经组建了经验丰富的员工团队,以取代ASML现场工作人员,他们提供服务但后来因美国出口管制而退出。

“SMEE没有像其他一些中国芯片设备制造商那样的美国人,” Fuller说。“因此,10月措施中包含的对美国人的控制效果较差。”

另一个重要的补充是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这家公司被认为与华为增加国内芯片制造的努力有关。华为否认参与其中。

该清单还瞄准了中国在高性能芯片方面的发展。它以芯片设计公司Cambricon Technologies及其九家子公司为特色。它还使他们和他们在中国科学院的孵化器受到“外国直接产品规则”的约束,这阻止他们获得包含一定数量美国技术的供应或服务。

在2020年在中国以科技为中心的明星市场上市之前,寒武纪由阿里巴巴和上海市政府资助。它从英国的 Arm 获得知识产权,从美国供应商Cadence和Synopsys获得设计工具。它还依赖台湾台积电制造其芯片。

“如果中美之间的摩擦加剧,它可能会对公司未来的产品开发和供应链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寒武纪在其最新的筹款文件中表示。

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命运可能会等待其他中国初创企业的到来。“在芯片设计方面还有很多,”Fuller说。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