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英突发!中国召回6名英国外交官 外媒:缓和曼城领馆抗议风波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外发生抗议者遭攻击事件两个月后,北京方面召回六名外交官,其中包括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郑曦原。外媒披露,这是为缓和抗议风波引起的争端。

英国曾要求这些外交官放弃外交豁免权,允许警方就10月发生的抗议者被殴打事件向他们提问。英国外交大臣詹姆斯·克莱弗利(James Cleverly)对这6人中没有一人将面临司法程序表示失望。

(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来源:HK01)

被召回的包括中国驻曼城总领事郑曦原,他曾向英国媒体承认自己曾介入事件,但否认自己袭击示威者,声称当时总领事馆人员的生命受到威胁。

10月16日,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外的一场抗议活动演变成暴力冲突,有视频显示一名示威者被殴打。10月16日,亲民主抗议者、香港人Bob Chan被拖到曼城领事馆内,遭到殴打后受伤。

负责中国曼彻斯特领馆的郑曦原身份被曝光后曾否认攻击Bob,但英国一名资深保守党议员实名指控他殴打示威者。郑曦原后来告诉记者,当时他是在努力保护他的同事,并补充说Bob辱骂国家,认为这是他的责任。

BBC提到,中国召回外交官的决定被视为希望缓和争端,避免中英之间就此进一步针锋相对。英国官员表示,中国驻伦敦大使馆知道,如果外交官不同意参与警方的调查,那么将会有进一步的后果。

这很可能包括那些外交官被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并被驱逐出英国,中国选择通过召回外交官来避免这种结果。

事件发生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0月19日曾称,有“不法分子”进入中国驻曼城领馆、导致中方人员受伤,中方已向英方提出交涉,要求英国加强保护在英国的中国外交官。

英国“严肃对待”

作为英国外交大臣的克莱弗利表示,中国将郑曦原和其他5名官员召回,表明英国对这一事件的态度是严肃的。“我们将继续在世界舞台和国内遵守法治,我们希望其他人也这样做,”他说。

克莱弗利在给下议院的一份书面声明中补充说:“我对这些人不会接受警方问话或面临司法感到失望。尽管如此,那些对曼彻斯特事件负责的人不再是,或很快将不再是驻英国的领事人员,这是正确的。”

英国政府已通知中国,6名外交官需要在本周内放弃外交豁免权。克莱弗利说,这是应大曼彻斯特警方的要求做出的决定。

英国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艾丽西亚·卡恩斯(Alicia Kearns)发表声明说:“英国人民理所当然地希望那些在我们的领土上犯罪的人承担后果,这就是生活在一个法治国家的意义所在。”

她在声明中形容,袭击抗议者的外交官像胆小鬼一样逃离英国。她说:“英国外交部现在必须宣布那些逃离的人为不受欢迎的人,并明确表示他们在英国再也不会受到欢迎。”

外交豁免权

理论上讲,外交豁免权意味着外交官及其家属不会因任何犯罪或民事案件而被逮捕或起诉。英国警方当时表示,多达40名抗议者聚集在领事馆外,领事馆属于英国领土,但未经同意警方不得进入。大曼彻斯特警方称,一群男子“从楼里出来,一名男子被拖进领事馆并遭到殴打。”

“由于我们担心这名男子的安全,警官进行了干预,并将受害者带离了领事馆,”英国警方声明说。前保守党领袖邓肯-史密斯爵士表示,英国应该正式宣布这些中国外交官为不受欢迎的人。

“在曼彻斯特公然攻击一位和平的民主活动人士,让那些负责任的人抬着头离开英国是不够的,把他们带回来是不公平的,”他说。“我们应该在几周前就把他们踢出去。”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