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欧重磅!中国非官方警察局监控海外华人 数量最多竟出现在“这国家”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西班牙民权组织的一份报告称,在全球100多个网络中,意大利拥有数量最多的中国“非官方警察局”。据称,意大利北部城市米兰被中国当地的两个公安部门用作欧洲警务策略的试验场,以监控海外华人人口并迫使持不同政见者返回家园。

总部位于马德里的Safeguard Defenders在9月报告称,据称全世界有54个此类站点,促使警方对至少12个国家包括加拿大、德国和荷兰展开调查。在周一发布的报告中,民权组织表示已经确定另外48个站点,其中11个在意大利。它说其他新发现的站点位于克罗地亚、塞尔维亚和罗马尼亚。

意大利站位于罗马、米兰、博尔扎诺、威尼斯、佛罗伦萨、普拉托,佛罗伦萨附近的一个小镇,拥有意大利最大的华人社区,还有西西里岛。中国表示,这些办事处只是“服务站”,旨在协助中国公民办理更新护照或驾驶执照等官僚手续。

Safeguard Defenders开展的调查基于公开的中文声明和数据,并且仅限于中国当地公安机关在华人社区较多的国家设立的派出所。该组织声称,虽然这些车站并非由北京直接管理,但“一些声明和政策开始表明中央政府在鼓励它们的建立和政策方面有更明确的指导”。

该民权组织称,中国利用非官方派出所“骚扰、威胁、恐吓和强迫目标返回中国受迫害”。他们也提到,它有证据表明,与官方引渡渠道相反,恐吓被用来迫使人们从意大利返回家园,其中包括一名被控挪用公款的工厂工人,该工人在意大利13年后返回中国并失踪得无影无踪。

“我们监控中国的数据,4月份从公共信息部获得的信息显示,仅一年内就有21万人被说服返回,”Safeguard Defenders主管劳拉·哈思(Laura Harth)说。

英国《卫报》提到,其中一些被迫回国的人包括“猎狐行动”中的目标,该行动由中国发起,似乎是为了追捕逃往国外的腐败官员。根据国家统计局Istat 2021年的数据,意大利拥有33万中国公民,由于两国之间的无数协议,意大利是北京施加潜在影响力的沃土。其中包括一项于2015年首次签署的联合警察巡逻计划,根据该计划,中国警察在意大利城市进行临时巡逻,表面上是为了协助中国游客。

报道称,2016年5月,温州市公安局在米兰“试点”设立了意大利首个非官方的华人派出所,当时的旅游协助队首次亮相意大利。温州随后在普拉托和巴黎设立了经营场所。2018年,在警方加强巡逻力度后不久,青田公安也在米兰设立了“试点”办公室。

Harth提到说:“中国地方当局能够在意大利使用这些站点作为试点,这一事实非常糟糕。”在9月向Il Foglio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当时由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政府领导的意大利内政部表示,所谓的非官方中国警察局“并不值得特别关注”。

在10月上台之前,意大利现任总理乔治亚·梅洛尼(Giorgia Meloni)强烈反对中国。报告指出,“尽管在其领土上拥有最多的联络哨所,但意大利政府是极少数尚未公开宣布对中国海外警察局进行调查或宣布其违法行为的欧洲国家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两周前在印尼峇里与意大利总理梅洛尼会面。习近平强调,中方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愿意进口更多意大利优质产品,欢迎意大利担任2023年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主宾国。双方应该着眼2026年米兰冬奥会加强冰雪运动和产业合作。习近平又希望,意方为欧盟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积极对华政策发挥重要作用。

新华社引述梅洛尼表示,意方不赞同阵营对抗,认为各国应该尊重彼此差异和分歧,加强团结,致力于对话交流,增进相互了解。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