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国降低新冠为“丙类”传染病管理?《纽约时报》:中国抗击疫情才刚刚开始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随着冠状病毒的减弱,中国将新冠肺炎作为一种严重传染病的管理降级条件有所改善。据中国官媒所提,降低新冠为丙类传染病管理。但《纽约时报》客座专栏文章强调,中国抗击疫情才刚刚开始。

自2020年1月以来,中国已将新冠肺炎列为乙类传染病,但根据甲类协议对其进行管理,这赋予地方当局将患者及其密切接触者隔离并封锁受影响地区的权力。中国的甲类疾病包括腺鼠疫和霍乱,非典、艾滋病和炭疽属于乙类疾病,丙类疾病包括流感、麻风病和腮腺炎。

新冠肺炎等致病性强、病死率高、传染性强的传染病,归为甲类或乙类,按甲类管理。但中国95%以上的病例都是无症状轻症,病死率很低。第一财经周日晚间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传染病专家的话说,在这种情况下,坚持甲级管理是不符合科学的。

专家告诉第一财经,新冠肺炎可以降级为丙类,甚至是乙类管理。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最高卫生主管部门国家卫生委员会对传染病管理的任何调整都需要国务院或内阁批准。

中国负责新冠的官员孙春兰副上周表示,随着Omicron病毒的致病性减弱,中国正面临“新形势”,成为首位公开承认新型冠状病毒致病能力减弱的政府高级官员。自她发表声明以来,许多大城市已开始解除大规模封锁,减少定期PCR检测,并终止在地铁站和室外公园等公共场所对PCR阴性结果进行检查。

《纽约时报》专栏文章提到,中国领导人正处于危险的两难境地。他们对消除冠状病毒的痴迷使该国免于其他主要国家遭受的大流行死亡率,但代价高昂:严重的社会和经济痛苦导致上周末中国数十年来最大规模的负面情绪活动。

中国倡导的新冠清零政策不再可持续,他面临着一个艰难的选择,是放松可能导致大量死亡的新冠限制,还是坚持一种将中国社会推向崩溃的不受欢迎的方法观点。文章写道:“中国可能正在失去决心,孙春兰似乎敲响新冠清零方法的丧钟,上周表示新战略即将出台。好像是在暗示,一些大城市开始放弃关键的流行病措施,预计会有更多人效仿。”

但将中国从这场卫生政策泥潭中解救出来充满了危险,政府不妥协的做法起初似乎奏效了。病毒于2019年底开始从武汉出现后不久,随着病毒在全球蔓延,中国通过严厉的封锁措施将其控制住。由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等人指责中国在世界范围内引发大流行病,并急于防止病毒再次出现,中国共产党加倍努力。它投入了大量资源进行测试,开发了庞大的高科技追踪和检疫基础设施,并封锁了整个城市。小规模的疫情很快被扑灭,感染率保持在极低水平。

但随着Delta和Omicron等高传播性和难以控制的变种的出现,中国没有出口坡道。中国政府没有忘记大流行给美国医疗体系带来的严重压力,他们很清楚自己医疗保健基础设施资金不足、设备落后以及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弱点。

但是,将中国人民与病毒隔离开来只会增加他们的脆弱性,抑制接触病毒后产生的免疫力。疫苗接种运动于2020年底启动,但中国疫苗的效力相对较低,尤其是针对Omicron等变体,而且北京尚未允许进口外国疫苗。与此同时,低感染率造成了一种虚假的安全感,几乎没有刺激接种疫苗的动机:9/10的中国人接种了疫苗,但只有不到一半的8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了加强针,数百万老年人因此丧生疫苗接种不足。

但是,将中国人民与病毒隔离开来只会增加他们的脆弱性,中国的政策形成了一个反馈循环:病毒的抑制降低了老年人接种疫苗的动力,这导致免疫力低下,进一步需要采取零容忍的方法。

“从一开始,中国就将自己与零新冠疫情的成功联系在一起,将其视为中国专制制度优越性的证明,”文章最后提到。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