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宣誓就任!安华成为第10任马来西亚首相 中马关系将出现新变局?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马来西亚第10任新首相确定由希望联盟主席安华(Anwar Ibrahim)出任,他在今天(24日)下午5时前往国家皇宫觐见元首,并签署宣誓就任书。政治枭雄马哈蒂尔徒弟、被誉为下一个李光耀的安华在24年政治斗争后成功就任,中马关系是否会出现新变局?

马来西亚在一场竞争激烈的选举导致悬峙议会后,面临政府的又一次更迭。尚不清楚这是否会再次改变中国“一带一路”(BRI)项目的状态。由于改革派领导人安华领导的反对党希望联盟(Pakatan Harapan)即将组建政府,鉴于该联盟历来对许多“一带一路”项目抱有敌意,因此仍有可能对这些项目进行再次审查。

(来源:彭博社)

在大多数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文献中,都倾向于将中国政府视为分析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最重要变量,即使不是唯一变量。很少有人关注受援国精英参与者在决定接受国如何选择与中国资本接触,或脱离时的作用和动机。同样,很少有人关注社会竞争的作用,这为中国企业在海外开展业务时必须应对的复杂、多方面的政治增加了另一层。

(来源:Malacca Port Authority)

就马来西亚而言,布城选择如何与外界互动,尤其是在涉及外资基础设施和连通性伙伴关系时,首先取决于当地精英如何定义和捍卫其国内合法性。这种国内合法性是通过不同途径追求的,其中之一是基于发展的合法性,以提供经济增长和就业为中心。由于国内市场较小,马来西亚经济与吸引国际贸易和外国直接投资(FDI)密切相关。因此,“一带一路”倡议为刺激经济发展提供了现成的资金来源。

中国资本还为马来西亚精英提供了一条途径,以加强他们基于身份的合法性,即马来西亚将财富重新分配给该国占多数的马来人的长期政策。事实上,大多数中国对马来西亚的跨境投资都是与马来人领导的官联公司(GLC)合作,而不是与马来西亚华人公司合作,确保政治上有联系的马来精英是BRI项目的主要受益者。

因此,精英机构在马来西亚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是受到发展和基于身份的合法化在维护精英权威方面的传统重要性的推动。然而,这种参与也受到社会争论的影响,主要是公众对几个项目的强烈反对。事实上,马来西亚的一系列BRI项目引起了重大争议,批评者指出缺乏透明度、环境退化以及所涉及的成本过高。最可恶的是将某些BRI项目,例如TGSP、MPP和ECRL,以及价值数十亿美元的1MDB腐败丑闻联系起来的指控。

这些争议最终导致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布(Najib Razak)在2018年5月垮台,因为马哈蒂尔领导下的反对党希望联盟利用公众对“一带一路”倡议对马来西亚公共债务和国家主权影响的担忧。

(来源:风传媒)

随着政府更迭,中国在马来西亚的信誉将继续受到影响,因为越来越多的证据开始浮出水面,表明中国与纳吉布政府的严重经济管理不善有关。正如当时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高级讲师Peter Chang博士所说,北京的“不附加条件”发展模式已被证明在许多国家不再适用,特别是那些已经实现更大程度民主化的国家。

事实上,随着开始看到马来西亚民主的缓慢成熟,纳吉布最终于8月入狱,以及目前转向更具竞争力的多党制,未来中国与马来西亚精英之间的经济关系将不得不应对改变马来西亚选民的期望,他们现在要求他们的领导层有更大的问责制和善政。虽然赞助政治在马来西亚仍然非常活跃,但马来西亚精英认识到人民也要求改革,这将进一步增加政策制定者的压力,以解决该国发展战略中更明显的治理差距。

事实上,该国市场已经开始看到中国重新调整其发展模式的迹象,以应对世界各地日益增加的公众监督。虽然以前的“一带一路”项目集中于建设昂贵的大型项目,但专家们注意到最近中国发展援助战略的重点发生了转变,现在的重点是提供医院等公共产品。这归因于许多“一带一路”大型项目在世界各地引起的公众强烈反对,人们普遍抱怨它们只会扩大东道国的贫富差距。

在试图分析未来的中马经济关系时,还必须考虑中国的内部动态。中国正在进行的科技打压将推动中国陷入困境的科技公司寻求海外新市场,从而为中国和马来西亚在数字经济方面的合作开辟新途径,这是马来西亚政府关注的一个重点领域。

最终,虽然地缘政治现实无疑会看到马来西亚继续务实地拥抱中国,同时淡化关注的领域,但我们可以期待看到马来西亚对“一带一路”的重新调整。这是由于基于发展和基于身份的合法化在维护马来西亚精英权威方面的传统政治需求,现在不得不应对更加强调基于民主的合法化,这归因于马来西亚民主制度的不断成熟和对民主的更大需求。来自马来西亚选民的良好治理。再加上中国国际发展援助战略的转变和国内经济挑战,这为建立更可持续的关系提供了可能性:即更符合马来西亚的长期发展需求,例如在数字空间。

The Diplomat如此写道:“随着马来西亚的政治动态继续不稳定和重新调整,我们可以预期看到一带一路项目的周期性重新谈判和调整向前推进。”

中国驻马大使:《奋进新征程 共享新机遇》

11月1日,中国驻马大使欧阳玉靖大使在《星洲日报》、《南洋商报》、《中国报》、《星报》、《自由今日大马》等马来西亚中、英、马来文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奋进新征程 共享新机遇》。他在其中指出,明后两年,中马双方将庆祝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和建交50周年。

文章强调:“中方愿同马方共享新机遇,共迎新挑战,朝着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的新目标携手奋进。中方愿同马方加强后疫情时期合作,深化发展战略对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各领域合作水平。中方愿同马方共同倡导真正的多边主义,加速区域一体化进程,为促进世界和平繁荣、增进各国人民福祉作出不懈努力。”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