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拜登、普京缺席!习近平成为APEC会议焦点 “中国领导人外交行成功证明自己”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四抵达曼谷,参加过去一周在亚洲举行的三场背靠背国际峰会中的最后一场,这一次是美国总统拜登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都将缺席的会议。针对此次中国领导人外交行,市场观点认为习近平成功证明自己。

习近平准备好参加在泰国首都举行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而无需在一场以中美竞争核心地区为重点的经济峰会上与美国总统拜登会面。普京预计不会像在巴厘岛那样在曼谷缺席,这也将使习近平不会受到与他描述为知心朋友会面的影响,后者在入侵乌克兰后已成为西方的贱民。

相反,习近平将成为来自华盛顿和北京长期以来争夺影响力的地区的参与者名单中的关键人物,让他有能力在领导人聚集在一起讨论通货膨胀、气候变化、粮食价格上涨等问题时宣传中国的经济愿景价格和能源不安全问题,建立在最近几天在金边和巴厘岛举行的不同峰会上的讨论之上。

习近平将参加周五正式开始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他已经在本周早些时候在巴厘岛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会议上迈出外交步伐。G20标志着习近平上个月打破常规要求第三次担任中国共产党主席以来的首次重大国际峰会,也是他自大流行开始以来首次与七国集团(G7)多位领导人面对面会晤。

在那次会议上,习近平与最近对中国作为全球威胁发出警告的领导人进行了看似建设性的会谈,并在照片中咧嘴笑,他还被拍到笑着斥责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的视频片段。

尽管与西方的紧张局势依然严峻,但外交政策为习近平进入下一次峰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预计中国领导人将在会上向商界领袖发表讲话,并继续他的一系列双边会谈,包括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会谈。“到目前为止,习近平的外联是成功的。世界默认接受了他的第三个任期,他能够证明他可以指挥国内外观众,”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孙云说。

“对于APEC,无论有没有拜登和普京,中国都将成为关注的焦点。但没有他们,习近平在房间里没有同龄人,这将是他的表演。“隐含的信息也很重要,因为它说明了美国和俄罗斯的参与程度不如中国。”

但美国有其他想法。拜登周三飞回美国参加他孙女的婚礼,而副总统卡马拉哈里斯将在前往菲律宾之前出席APEC论坛。一位白宫高级官员告诉记者,哈里斯将在与峰会同时举行的商界领袖会议上发表讲话,并表示在该地区“没有比美国更好的合作伙伴”。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推出了印太经济框架,拜登在与中国竞争时与该地区接触的计划的经济核心,其中包括一些APEC成员经济体,但不包括中国或俄罗斯,而美国明年将主办APEC。

同样重要的是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选择如何解决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问题,在拜登和富有的G7领导人出席的G20峰会上,峰会以强烈谴责乌克兰战争的联合声明结束。据俄罗斯官方媒体报道,与G20一样,俄罗斯将由一名较低级别的官员代表,第一副总理安德烈·别洛乌索夫在曼谷代表莫斯科发言。虽然乌克兰战争的经济影响将在议程上占据重要位置,但与会领导人如何或是否选择将这些影响牵连到俄罗斯,可能会影响峰会达成的任何最终协议。

经济压力

尽管习近平可能会在嘉宾名单上彰显实力,但近几个月来中国国内经济的困境笼罩着该地区,很可能成为另一个关注领域。上月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中国“急剧且反常”的经济放缓列为亚太地区面临的主要逆风,并将其增长预测下调了近一个百分点。

预计将于周四向商界领袖发表讲话,哈里斯预定讲话的前一天,习近平可能会将中国描述为推动区域发展的重新开放经济体。

但观察人士也将期待中国领导人明确北京的经济议程,特别是因为尽管上个月放松了政策,但其边界和供应链仍受到持续的新冠控制的严重影响。

泰国前外交部长Kantathi Suphamongkhon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这是我们许多人心中的一个大问号”,他指的是中国将在多长时间内维持其新冠清零政策和严格的边境管制,这些政策拖累了泰国至关重要的旅游业。

“对于APEC参与者来说,与中国国家主席就此进行对话非常重要,”他说。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