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习拜会”重磅内容!台海是“中美第一条红线” 拜登:应摆脱新冷战、零和博弈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三个多小时的会谈,他们朝着稳定日益紧张的关系迈出一小步,但却是重要一步。拜登会后称,中美在一系列他们意见不一致话题上“彼此非常直言不讳”。但他表示,他们已同意在关键官员之间进一步讨论,并同意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将于明年初某个时候访问中国。

出席会议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推特上说,两国领导人“指示双方团队及时跟进和落实双方达成的共识,以实际行动使中美关系重回正轨稳步发展”。尽管多年来拜登和习近平曾多次会面,但这是他们自拜登就任总统以来的首次面对面会面。两位领导人都表示希望期待已久的面对面会谈将有助于稳定两国关系,这种关系已经见证了从贸易和技术到台湾等一系列问题的信任消失和争端恶化。

拜登表示,他相信美中之间“不需要新的冷战”。据中国国家通讯社报道,习近平似乎同意这一观点,他说“中美关系不应该是你输我赢、你升我倒的零和博弈”。尽管同意进行进一步讨论,但会议的很大一部分似乎是就两人不同意的领域交换了一系列观点。

在台湾问题上,拜登向习近平保证,美国的政策没有改变,美国不支持任何一方改变现状。“我确信他完全明白我在说什么,而我明白他在说什么,”拜登告诉记者。北京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并希望在政治上将台湾与中国大陆统一起来。习近平曾表示,他希望和平地这样做,但北京不能排除使用武力的可能。

拜登告诉记者,他不相信中国会迫在眉睫地企图入侵台湾。习近平告诉拜登,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他说,这是中国人民自己解决的问题,希望美方信守承诺和言行。

而关于一直在试射弹道导弹并可能准备进行新的核试验的朝鲜,拜登表示,他不确定中国是否能够控制平壤。但他认为北京有义务试图劝阻朝鲜。

拜登说,如果他们真的进行试验,他告诉习近平,美国将“做我们需要做的”来保卫自己及其盟友——这可能意味着“我们在面对中国时会更加勇敢”。政府官员表示,美国可以通过加强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来应对朝鲜的更多挑衅。

拜登表示,中期选举向世界传递一个信息,即美国将继续全面参与全球事务。就他而言,上个月巩固了他的权力,因为他获得了第三个执政的共产党领导人任期,并且能够与盟友和忠诚者叠加领导层。拜登说,他发现习近平不像过去那样具有对抗性和和解性。他补充说:“我认为他愿意在各种问题上妥协吗?是的。”

但他对前方的道路采取了谨慎的态度。“我们无法解决所有问题,”拜登说。白宫将气候、债务减免、卫生安全和粮食安全等全球问题列为两位领导人“同意授权关键高级官员保持沟通并深化建设性努力”的领域。

白宫表示,拜登和习近平都“重申了他们的共识,即永远不应该打、永远不会打赢核战争,并强调他们反对在乌克兰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进入会议前,拜登再次呼吁负责任地管理双方之间正在出现的竞争。

“作为我们两国的领导人,在我看来,我们有责任表明中国和美国能够管理我们之间的分歧,防止竞争演变成任何接近冲突的事情,并找到在需要我们共同解决的紧迫的全球性问题上合作的方法。相互合作,”拜登在会议开始时对习近平说。习近平告诉拜登,目前的双边关系“不是国际社会所期望的”,并表示领导人需要“提升关系”。

在与习近平私下会面之前,拜登在公开演讲中也没有讨论大流行病或新冠病毒的起源。最初在中国武汉传播的新冠病毒起源仍然未知,共和党领导的参议院调查于10月得出结论,实验室泄漏是最有可能的来源。去年,共和党在众议院的一项调查得出了同样的结论。然而,世界卫生组织去年得出结论,该病毒最有可能的起源是从动物到人类的自然跳跃,这一理论得到了大多数著名科学组织的支持。

拜登与习近平的会面是他作为总统后首次与这位领导人面对面,自大流行以来,习近平于9月开始首次出国旅行。这次会议召开之际,中国继续实施严格的“新冠清零”政策,该政策允许政府在认为疫情爆发构成威胁时关闭整个城市,并严格限制旅行。这些政策破坏了该国的经济,导致官员们在11月宣布他们将在继续实施总体“新冠清零”政策的同时放宽一些流行病限制。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