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台海局势!法国国家战略报告关切台海 台湾当局:展现友台立场 共同对抗解放军侵略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9日发表最新战略报告,将中国与俄罗斯列为主要对手,并提及台海现况。台湾当局回应称,法国此举展现友台立场,共同对抗解放军侵略。

根据法国国防与国家安全总秘书处(SGDSN)公布的国家战略报告全文,不仅提及中国政府、解放军对全球的威胁,更指责中国武力威胁台海现况。

台湾外事部门发言人欧江安今天(10日)在例行记者会对此表示,台湾当局注意到法国政府9日发布其国家战略报告,文中提及台海情势以及解放军军力不断现代化,威胁台海及区域和平稳定。

据他所称,这是继2021年8月法澳外长暨防长2 2会谈、今年1月法日2 2会谈、今年2月法国新版印太战略及近期法国外长科隆娜(Catherine Colonna)多次公开发言反对片面改变台海现状等友台言论后,法国一贯立场的延续。

欧江安也指出,法国政府透过“国家战略报告”再度重申对台海和平稳定的关切,不仅展现法国政府坚定友台立场,也凸显台海和平稳定是国际民主国家社群的高度共识,台海安全确实是维护“自由与开放的印太区域”不可或缺的一环。

欧江安强调,台湾绝对不会畏惧退缩,会更坚定捍卫主权、台湾安全与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台方同时呼吁全球民主伙伴与民主台湾团结一起,共同对抗威权体制的扩张与侵略。

台湾外事部门指出,今年8月以来,加拿大等理念相近国家已多次公开关切解放军无端在台湾海空域进行实弹军演、升高军事挑衅行径,并重申对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视与支持。

台湾当局将持续提升不对称作战能力和自我防卫能力,并与所有理念相近国家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印太地区的自由开放与和平繁荣,捍卫以价值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也将持续配合台湾经贸部门整体策略,致力深化台加经贸连结及伙伴关系。

该部也补充,加拿大外交部长赵美兰9日在加拿大亚太基金会及蒙克全球事务与公共政策学院合办的研讨会发表演说指出,中国已逐渐成为具破坏性的全球强权,加拿大持续反对中国单方面破坏台海现状,并将深化与台湾的经贸连结。

有关“台湾与加拿大投资促进及保障协议”的进度,台湾外事部门则表示,会积极配合行政院经贸谈判办公室,并与相关部会共同努力,尽早完成签署台加FIPA,进一步促进双向投资,建立供应链韧性,共同振兴台湾与加拿大的疫后经济复苏、增进与理念相近国家的经贸连结。

至于美国总统拜登提及将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讨论台湾一事,台湾外事部门表示,针对台海安全情势,美方近期已多次重申其对中方挑衅的坚决反对及对台湾安全的重视与承诺。

“台湾外事部门一向密切关注美中高层互动情形,目前台美之间互信良好,沟通管道至为畅通,台方将持续就美中高层互动情形与美方保持密切联系,随时掌握。”

另外,针对日本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近日接受中国媒体专访时表示,冲绳经历过极其残酷的战争,民众渴望世界能够持久和平。欧江安直言,地区紧张局势升级,绝不能允许“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而使冲绳沦为军事打击的目标,他呼吁相关各方冷静、和平展开对话,缓解紧张局势。

欧江安表示,台湾位居西太平洋的第一岛链,也是民主阵营最前线,战略地位随着区域挑战而显得日益重要,台湾当局会在既有坚实良好的基础之上,持续跟日本、美国等其他理念相近国家深化合作,共同捍卫自由民主制度与价值及台湾海峡的安全。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