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法国爆发全国性罢工!超10万人抗议要求涨薪 巴黎抗议者与警察爆发激烈冲突、至少11人被逮捕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法国当地时间周二(10月18日)爆发全国性罢工,该国工会要求在高通胀背景下提高工资。与此同时,自9月底开始的法国炼油厂罢工行动仍在持续。示威者与警方激烈冲突,巴黎至少11人被逮捕。法国内政部估计,全国数十个城市近11万人参与抗议。工会方面则表示,有7万人参与巴黎的抗议。

(图片来源:推特)

这次法国全国大罢工是法国炼油厂工人最先发起的,随后法国多家工会也发起参与,要求提高工人工资以应对欧洲能源危机引发的通货膨胀。目前,罢工影响了法国几乎三分之一的核反应堆的维护工作,而炼油厂工人罢工更使得法国多地陷入“油荒”。

据路透社报道,周二,由于高通胀侵蚀了购买力,数千人走上巴黎街头要求加薪,数十名身穿黑衣的抗议者在示威活动的边缘地带与警方发生冲突,并打破了商店的窗户。

(图片来源:路透社)

法国内政部周二傍晚表示,11人在巴黎被捕,并补充说,全国10.7万人响应左翼政党和一些工会的抗议呼吁,其中首都有1.3万人。强硬的法国总工会(CGT)表示,7万人参加了巴黎的游行。

一些工会呼吁举行全国性罢工,试图利用人们对长达几十年的高通胀的愤怒,将持续数周的炼油厂罢工活动扩大到其他经济领域,导致地区铁路交通减少了约一半。

法国总工会主席菲利普·马丁内斯(Philippe Martinez)在游行前表示:“工资问题是法国人民的头等大事,不仅仅是紧急。”

其中一名抗议者莱蒂夏·贝尔托(Laetitia Berthault)说:“到了某个时候,情况就无法控制了。”她指的是她所在的家具连锁店每月只涨了10欧元的工资。贝尔托表示:“我是一个单身母亲,有两个孩子。我们勒紧裤腰带……我们别无选择。但这并不容易。”

随着游行变得越来越紧张,路透社记者看到警察向抗议者冲去,同时社交媒体上出现了戴兜帽、身穿黑衣的人打破商店窗户的画面。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罢工威胁基础设施

几周来,反对派政客一直在推动周二的抗议活动。与“黄背心运动”或反对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第一个总统任期内租金改革的抗议活动相比,周二的抗议活动规模较小。

但在整个欧洲的能源危机中,罢工已成为马克龙自5月连任以来最严峻的挑战。

石油巨头道达尔能源公司(Total Energies)的工业行动已经连续第四周给汽油供应带来压力,看不到明确结束的迹象,政府面临着更大范围的罢工可能会影响其他基础设施的风险。

法国国家电网运营商RTE周二警告称,长期罢工推迟了法国电力集团(EDF)部分反应堆的重启,可能会对该国即将到来的冬季电力供应产生“严重后果”。

工会领导人希望政府的决定能激励工人们,迫使他们中的一些人回到加油站工作,试图恢复燃料供应,一些人表示,这一决定使罢工的权利处于危险之中。

但民调机构Elabe为BFM TV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只有39%的公众支持周二举行全国罢工的呼吁,49%的人反对,而且越来越多的人反对炼油厂工人的罢工。

自9月27日以来,法国石油部门工人一直在罢工,由于高通胀,能源公司赚取了高额利润,工人们要求将工资提高10%。

据路透社报道,法国炼油厂的罢工扰乱了该国的燃料配给,使法国30%以上的加油站供应中断,并对经济部门产生了连锁反应。

在交通方面,欧洲之星(Eurostar)表示,由于罢工,它将取消伦敦和巴黎之间的一些列车。法国公共铁路运营商SNCF表示,地区线路交通量下降了50%,但全国线路没有中断。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马克龙政府面临严峻挑战

全国性罢工加大了马克龙采取进一步措施缓解通胀飙升影响的压力。周日发布的一项民调显示,82%的受访者认为马克龙在应对不断飙升的物价方面做得还不够。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马克龙眼下面临的风险是,不满情绪将继续蔓延到更多行业,导致更多人加入罢工,从而引发一系列的社会停摆。

据法国报纸《观点周刊》(Le Point)日前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参与投票的人中有66.2%担心在接下来的几周内该国会发生“社会爆炸”。

上述民意调查的结果反映,法国舆论普遍担忧该国经济和社会危机加剧。而一些著名的工会组织仍继续进行自2021年9月底以来开始的罢工活动,以抗议没有涨工资且物价上涨。并且随着寒冬能源即将到来,危机日益加剧。

这些工会于9月27日开始罢工,道尔达能源集团在10月14日与两个工会签署了工资协议,并呼吁结束罢工行动。但是,对工资的抗议蔓延到了法国的其他部门。而且劳工总联合会拒绝签署该协议。

罢工运动使得加油站外排起了长队,并且引起了从卫生保健工作者到农民在内的所有经济部门的不安。

随着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的紧张局势加剧,罢工已经蔓延到能源行业的其他领域,包括核能巨头法国电力集团(EDF),该公司对欧洲电力供应至关重要的维护工作将被推迟。

法国总统马克龙10月17日在与法国内阁部长的会议上说,“我们将继续尽最大的努力”,他希望这场危机“尽快得到解决”。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