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解冻?美国特使重启与中国接触 “中美需要彼此对话” 持共同利益有望恢复正式讨论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气候特使约翰·克里(John Kerry)周二表示,他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期间与中国气候特使进行了交谈,重燃了两国之间的联系。他提到,这两个国家在全球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努力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克里在埃及海滨度假胜地举行的第27届联合国气候大会现场活动上对《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说,中美需要彼此对话,因为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也是最大的两个排放国。

(来源:Yahoo)

克里与中国首席气候特使解振华的交流标志着美中关系的解冻,不过克里说,两国尚未恢复正式讨论。克里说,双方在共同努力减少排放方面有着共同利益。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在大会上说,发达国家应率先加大力度提前实现碳中和。解振华提到:“中方希望COP27聚焦落实发达国家应该率先切实提高减排的力度,并大幅提前实现碳中和,并在发展中国家最为关心的适应和资金问题上取得实质性成果。”

解振华又指,中国希望发达国家尽快兑现1000亿美元承诺,协助应对气候变化。他也称,较早时召开的中共二十大进一步坚定了中国走绿色发展道路的决心,中方坚定落实碳中和目标愿景及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的决心及立场不会后退及改变。

另一方面,克里特别指出,如果共和党在中期选举夺回美国国会控制权,美国可能会削减提供给贫困国家,用以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他对美国有可能提供数十亿美元的国际气候融资份额发出了严厉的警告,“如果我认为在美国中期选举会发生什么,而众议院没了,你就看不到这笔钱,”他说。

即使在将美国从《巴黎协定》中撤出的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领导下,该国仍然发放了一些气候资金。但这些小数目与美国总统拜登承诺的到2024年114亿美元相去甚远。值得关注的是,这会让许多在今天的峰会上发言的脱欧国家领导人感到失望。

南非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Cyril Ramaphosa)表示,需要以赠款和优惠贷款的形式提供更多气候资金,以避免非洲大陆增加债务。拉马福萨呼吁多边开发银行改变其气候融资方式,称世界上大多数人口都无法获得支持。他在埃及举行的COP27会议上说,这些机构规避风险,它们的资金提供“带来了沉重的成本”。

在联合国年度气候会谈开始之际,100多位世界领导人访问了沙姆沙伊赫。他们正试图在遏制全球变暖排放的斗争中保持势头。今年,代表们就从气候赔偿到为较贫穷国家的减缓和适应提供资金等问题互相严厉批评。

自上次格拉斯哥COP峰会以来,由于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加速了能源价格上涨,导致许多政府将供应安全置于向清洁能源过渡的优先考虑之上。德国、法国和英国首相领导人是周一发言的知名人士。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他们是世界上最大和第三大排放国的领导人。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COP27对领导人的视频讲话中说,俄罗斯战争引发了一场能源危机,迫使数十个国家烧煤。他说,这场战争还给世界带来了粮食危机,这种情况正在分散全球领导人对气候行动的注意力。

“没有和平就没有有效的气候政策,”他说。“各国正在考虑如何在此时此地保护自己免受俄罗斯的侵略。”

约翰克里恳求在周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上应用“常识”,因为他质疑在一些国家仍在建设煤炭之际,继续关注富裕国家未能提供承诺的每年1000亿美元气候融资植物和补贴化石燃料。

克里表示,对未能兑现的财政承诺的关注,正在将注意力从节流温室气体排放和控制地球温度上升的更紧迫的原因上转移开。“每个人都很沮丧,因为1000亿美元的目标还没有完全实现,”尽管今年几乎达到年度目标,他补充说:“当我在学校考试中得到90多分时,我以为我做到了很不错。”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