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正式任命!苏纳克觐见查理三世国王 经济危机下组建新政府 上任后该何去何从?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苏纳克25日在白金汉宫觐见查理三世国王,在经济危机下要求组建政府,获得首肯正式成为英国历史上最年轻首相。在英国的君主立宪制中,君主在任命政府领导人时起着礼仪性的作用。苏纳克任相打破多项纪录,是英国第一位有色人种领袖。

42岁的苏纳克是200多年来最年轻的英国领导人,预计将立即开始任命内阁,并应对经济滑向衰退的局面。作为今年的第三任保守党首相,他还将努力团结一个分裂的执政党。

(来源:NBC News)

周一,苏纳克被选为执政的保守党领袖,因为该党试图在利兹特拉斯短暂的灾难性任期后稳定经济,以及其自身的人气暴跌。特拉斯在唐宁街10号外发表公开声明后离开,距她被伊丽莎白二世女王任命为首相7周后,两天后她去世。

在最后一次被赶出总理官邸之前,特拉斯为她的低税收经济愿景和短暂任期进行辩护。她说:“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信我们需要勇敢地面对我们面临的问题。”尽管她引发了市场混乱,但她坚持“减税”和“实现增长”自由市场原则的9月23日预算方案。

随着英国继续“在风暴中战斗”,特拉斯希望苏纳克取得成功。

苏纳克的首要任务将是任命内阁部长,并准备一份预算声明,该声明将阐明政府计划如何拿出数十亿英镑来填补因通胀飙升和经济低迷而造成的财政缺口,特拉斯破坏稳定的经济实验。

该声明将包括增税和削减开支,目前由财政部长杰里米·亨特(Jeremy Hunt)周一在议会发表,如果苏纳克让他继续工作的话。苏纳克本人曾担任财政部长两年直到今年7月,他周一表示,英国面临“严峻的经济挑战”。

苏纳克在接替前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的保守党选举中输给特拉斯后几周,他的命运发生了惊人的逆转,成为了首相。夏天的时候,党员们选择相信特拉斯的减税助推论,而不是苏纳克关于必须控制通货膨胀的警告。

特拉斯上周承认,她无法实现她的计划,但只有在她的尝试引发市场混乱并加剧通胀,而此时数百万英国人已经在为飙升的借贷成本,以及不断上涨的能源和食品价格而苦苦挣扎。

在特拉斯和约翰逊的领导下经历了数月的混乱之后,该党现在迫切需要有人来纠正这艘船,他们在陷入道德丑闻后于7月辞职。

苏纳克成为唯一一位通过其他议员提名的100名候选人参加党内选举的候选人后,被选为保守党领袖。苏纳克击败了可能在他的政府中找到工作的竞争对手彭尼莫道特,以及被赶下台的约翰逊,后者从加勒比海度假中冲回来争取支持复出,但未能获得足够的支持。

重夺胜利后的难关

英国右翼派系对苏纳克心怀疑虑,怀疑保守党已经“弑君”上瘾,而左派则疾呼提前大选。根据YouGov民调,在保守党政府满意度仅存7%。65%英国人认为工党将赢得下届执政权的此时,提前大选无疑宣告工党胜利,已执政12年的保守党惨败。

(来源:NDTV)

英国民众亦对动荡的政治局面感到厌恶,对于新当选的苏纳克,公众同样缺乏信任,许多英国人认为由“上次选出特拉斯”的同一群人马,如今再次换上的苏纳克,并不值得期待。

苏纳克的“最富有议员”身分,同样让他在生活开销高涨的此时不受欢迎,英国网友质疑说,这个非常有钱的人怎么会知道街上普通人的挣扎?

同时观察网络评论,也有英国民众提出:“他策划赶走了人民投票选出的那个人(约翰逊),为什么现在人们会接受他?”

另一方面,虽然特拉斯已于辞职之前,由亨特取消了大部分的减税计划,并宣布将削减公共开支,规模可能达400亿英镑,走上了比苏纳克原本计划更严厉的撙节政策,但撙节是否能够挽救现在的英国经济?

苏纳克在这次的竞选,并无提出未来的施政蓝图,而伦敦政经学院(LSE)研究员瓦来罗(Anna Valero)和范雷南(John Van Reenen)已提出担忧,呼吁英国政府不要削减投注学术研究的公共预算,即将走马上任的苏纳克政府,恐怕没有任何的“蜜月期”可言。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