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英关系 > 正文

中英重磅!英国11城爆发“对中国说不”示威游行 要求将中领馆人员驱逐出境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一名香港公民在中国驻英国曼彻斯特领事馆遇袭一周后,数百名英国人在当地举行抗议活动,谴责中国并要求香港获得自由。

据《曼彻斯特晚报》(Manchester Evening News)周一(10月24日)报道,这场名为“对中国说不”的曼彻斯特抗议活动于周日下午4点左右在圣彼得广场举行。活动先是在中央图书馆外演奏《天佑国王》,然后是《愿荣光归香港》。

在接下来的两个小时里,不同的发言者站出来表达他们对香港从中国独立出来的支持。

据报道,约400名市民在圣彼得广场参与集会,他们绝大部分身穿黑衣,声援受袭港人,并表明绝不接受中领馆袭击民众,期望借此次行动促请英国国会和议员为伤者取回公道。

上周,在曼彻斯特拉什尔姆丹尼森路的中国领事馆外举行的抗议活动中,也出现了类似的标语。示威活动导致了一场暴力混战,几个戴着口罩的人在领事馆的场地上拽着一名抗议者的头发对他进行殴打。

“让我再说清楚一遍:我是被拖进领事馆的。我没有试图进入领事馆,”遭到袭击的亲港独抗议者Bob Chan上周三在英国议会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抓住大门,在那里我被拳打脚踢,我不能坚持太久。我最终被拖到了领事馆的地面上。”

上周,中国驻曼彻斯特最高级别外交官之一的总领事郑曦原承认扯了Chan的头发,但称他的行为乃“职责”所要求。他还称,Chan“拒绝放开”一名工作人员,因此“自己一头扎进了领事馆内”。

周日,英国其他地方也发生了类似的抗议活动,包括伦敦、诺丁汉和雷丁。发布在推特上的视频显示,伦敦人冒着暴雨抵达中国驻伦敦大使馆并传递他们的信息。

根据举办示威活动的组织的公开数据,在周日的“全英集会游行声援曼城行动”中,最早开始集会的,是于早上11时开始组成人链的雷丁和以默站表达不满的诺丁汗,其后是白礼顿、雅士打及雪埠;接着是杜伦、伯明翰、碧仙桃、列斯、伦敦和事件起源地曼城。

以人数计算,最多人参与的是伦敦和曼城,两地都有400至500人参与;而诺丁汗港人组织Nottingham Stands With Hong Kong则表示,有超过300人参与默站。该组织指出,中领馆殴人事件反映中国对海外干预及政治渗透非常严重,希望国会可以正视及监察中共对全球带来的威胁,重新审视是否应该与中国维持姊妹城市关系。该组织早前毫此发起联署,昨日再在活动中筹集到374个签名。

在伦敦,超过500名示威者在首相府外集会,然后游行到不远处的中国大使馆,期间曾遇上狂风暴雨,但未有阻止群众继续前行。在两小时的示威活动中,示威者举起高举“驱逐所有袭击无辜示威者Bob Chan的中共官员”、“对中国说不”和“撤回国安法”等口号的标语。前香港区议员刘珈汶在集会上表示,中国的渗透、监控以及恐吓,令来英港人难以活得放心或更加自由。

与此同时,据报道,一些示威者表达了对大曼彻斯特警方的感激之情,他们在将Chan从中国领事馆带走后受到了赞扬。警方继续调查该事件。

“我要明确的是,如果警方确定有理由起诉任何官员,我们希望中国领事馆放弃这些官员的豁免权,”英国外交大臣杰西·诺曼(Jesse Norman)上周四表示。“如果他们不这么做,那么外交后果就会随之而来。”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