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香港移民后代当选温哥华市长 台媒:与高雄结友谊城市生变数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加拿大卑诗省上周六(10月15日)举行市长改选,其中,对台湾友好的原温哥华市长史都华(Kennedy Stewart)落败,香港移民后代沈观健(Ken Sim)挑战成功,成为温哥华有史以来首位华裔市长。据台湾“中央社”周一最新报道,台裔小区担心温哥华和高雄结为友谊城市的案件将“胎死腹中”。

沈观健出生于加拿大,父母来自香港。沈观健是政治素人,长期在商界打滚,上一届2018年首度投入市选,当时以957票之差输给史都华,如今雪耻成功,成为从1886年温哥华建市136年历史上的第一位华裔市长。

五十多年前,祖籍中国广东汕头的沈观健父母,经由香港远渡重洋来到万里之外的加拿大,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作为家庭移民加拿大以后出生在温哥华的第二代华裔,沈观健拼搏努力成为北美最大家庭护理服务机构“邻家护士Nurse Next Door”和知名糕点连锁店Rosemary Rocksalt Bagels的联合创始人。

在ABC温哥华党的旗帜下,沈观健开展了一项重点关注犯罪和公共安全的竞选活动,获得了温哥华警察工会前所未有的支持。上周六,沈观健对高呼“ABC, ABC”的欢呼支持者说,他的当选标志着一个重要的第一步。他说:“来到温哥华的道路漫长得令人难以置信。135年前,为了来温哥华建设一条铁路,华人向温哥华缴纳了首个人头税。如今,温哥华选出了首位华人市长。我没有忘记这一刻的历史。但荣誉真正属于那些我站在他们肩膀上的人。”

沈观健说:“我们从人们那里清楚地听到他们想要改变,温哥华的改变就在眼前。”

(截图来源:ABC温哥华党)

加拿大统计局数据显示,温哥华共有16.7万华人,占全市总人口比例的27%,超过1/4,在所有移民族裔中居榜首,如今终于选出一名华裔市长,不少华人感到欣慰。

但对台裔小区来说却有忧虑感。因为原温哥华市长史都华与台裔小区关系非常友好,他不仅多次提到侄女是来自台湾的移民,还赞扬台湾的民主成就。史都华去年启动温哥华与世界城市缔交“友谊城市”(Friendship City)项目,期盼高雄市可望成为温哥华全球第一个友谊城市。

上周史都华重申,如果连任市长,高雄和温哥华很快能“一家亲”。

(截图来源:台湾“中央社”)

上周六有许多温哥华台侨参加史都华的竞选晚会,对于史都华的落败感到遗憾失望。

积极推动高雄与温哥华结缘的大温哥华台湾侨界联合会前主席张理玱对“中央社”表示:“未来还是会继续推动高雄和温哥华缔结友谊城市,但不确定新市长沈观健会不会同意,因为选举过程中,亲中国的组织社团大力支持他,中国政府已经强力表态反对友谊城市的案子,我想沈观健恐怕不敢得罪中方。”

侨务委员李重义也对“中央社”说:“沈观健和亲中势力走得很近,他和台湾小区的距离比较远,这让我们感到忧虑,一切只能静观其变。”

10月1日沈观健与台湾小区有一场茶会,交流他参选的理念。茶会上有台侨问起他是否支持高雄与温哥华结谊,沈观健并未正面回答,反批评史都华想做这个案子只是“想分化华裔小区”,称友谊城市“对促进温哥华商业发展并没有帮助”。

(截图来源:台湾“中央社”)

不过当场有支持他的台侨为他辩护,称沈观健也会支持这个案子。沈观健随即改口说:“如果议会支持,我不会反对的。”

根据报道,加拿大亚裔活动协会执行长吴权益认为沈观健的说法是“打迷糊仗”,因为他的协会未来若代表民间团体申请高雄和温哥华结谊,申请案第一关是要送到市长办公室,市长有权决定是否让申请案进一步递交到议会上讨论。

吴权益说:“沈观健的政党成员很有多元包容性,反映了温哥华城市的风貌,我希望温哥华的决策也能反映到世界的多元包容性,从这个角度出发,台湾可以和温哥华有很多对话,而高雄能扮演其中重要角色。”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