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遍布欧美等30国!传中国在全球开设54个“海外派出所” 23万名中国公民被“说服”回国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据称在全球开设了数十个“海外派出所”,以监控居住在海外的中国公民,其中一个在纽约,三个在多伦多。

“这些行动避开了官方的双边警察和司法合作,违反了国际法治,使用非法手段建立平行警务机制可能还侵犯了第三方国家的领土完整,”人权监督机构“保障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在本月早些时候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写道。

这份名为《海外110:中国跨国警务疯狂》(110 Overseas: Chinese Transnational Policing Gone Wild)的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国为打击海外公民的“欺诈”所做的广泛努力,其中包括在五大洲开设多家派出所,协助中国当局“在海外开展警务行动”。

(来源:福克斯新闻)

欧洲是中国大多数海外派出所的所在地,分布在伦敦、阿姆斯特丹、布拉格、布达佩斯、雅典、巴黎、马德里和法兰克福等欧洲大陆各地。北美地区也有四个监测站,其中三个在多伦多,一个在纽约。总共有54个这样的站点分布在30个不同的国家。

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国如何努力“打击居住在海外的中国公民日益严重的欺诈和电信欺诈问题”,在过去一年中,已有23万名中国公民被“说服”“自愿”返回中国,他们将面临刑事起诉。

中国政府称,这些站点为居住在海外的中国公民提供重要服务,但报告指出,许多服务传统上是由海外大使馆提供的。相反,报告认为,这些派出所被用来增强中国的海外执法能力,而这一举措可能违反国际法。

该报告还概述了与这些派出所有关的潜在侵犯人权行为,包括使用骚扰和恐吓方法,威胁海外公民的家人。这些站点还充当了中国政府宣传以及监控中国公民行为和意见的中心。

18页的调查报告还披露,规定中国公民不得在柬埔寨、缅甸等9国居住,除非有特殊理由;制定新规为“劝返”方法提供背书,包括以“株连“的做法剥夺嫌疑人在中国的子女受教育的权利,以及对其家人的其他限制等,惩罚无辜的人;去年12月生效的一项新法律规定,对于某些罪行(诈骗、电信诈骗、网上诈骗等),对全球的中国人和外国人具有完全的治外法权。

报告总结说:“随着这些行动的继续发展,以及新的机制的建立,显然,以普遍人权和法治为标准的国家迫切需要调查这些做法,以查明(当地)代理的行为,减轻风险,并有效保护越来越多的目标对象。”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