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中国借防疫获取情报?美议员要求调查中国隔离美外交官 外交部的回应来了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9月30日),中国驳回了两名美国国会议员关于根据中国严格的防疫规定隔离美国外交官及其家人的指控。

两位美国共和党议员敦促美国国务院保存据称与十几名美国外交官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华遭“限制”有关的文件。这些议员称,中国对美国外交官的“限制”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潜在威胁。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回应道:“中方一视同仁地对中、外籍来华人员采取科学、有效的防疫政策,相关政策是公开、透明的。无论是美方普通来华人员、短期来华官员还是美驻华使领馆人员,都是在提前详细了解并接受中方关于行前远端防控、入境后医学观察及健康监测等一系列防疫政策后实施其来华计划的,完全不存在所谓‘限制’情况。”

“美方个别议员这种言论和说法荒谬至极,完全是空穴来风,反映出美方个别议员对华认知存在严重问题,‘恐华妄想症’病得不轻。”

据彭博社报道,肯塔基州共和党议员科默(James Comer)和德克萨斯州共和党议员麦考尔(Michael T. McCaul)周三致函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要求他就中国隔离美国外交官及其家属一事作出澄清。

(截图自彭博社)

他们在信中说:“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官员最近证实,在大流行期间,16名美国外交官及其家人被非自愿地关押在隔离场所,并受到严格的隔离措施管理,同时还不清楚确定的解除隔离日期。”

“委员会的共和党人担心,美国外交官在被隔离期间,可能会或已经被迫交出情报,”报告称。“中国对美国构成地缘政治威胁,不应该胁迫美国外交官,并在严格的隔离政策下对他们进行监视。”

美国大使馆周五没有立即对这封信发表评论。

此前,《华盛顿邮报》7月份的一篇文章援引中国大使馆的话说,自疫情开始以来,16名美国外交人员或他们的家属“在违背他们意愿的情况下,被送往中国政府划定的隔离点隔离”。

声明说,美国国务院得出的结论是,这“明显违反了”《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此前已获得承诺,美国外交官及其家人将被允许在家中或大使馆隔离,而不是在政府运营的隔离中心,那里以卫生差、过度拥挤和缺乏隐私而遭到诟病。

毛宁表示,她不清楚上述16名美国人的情况,也不知道这个数字是如何得出的。

她说:“中国通过隔离从美国获得情报的说法更是无稽之谈。”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