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华人的重大利好消息!防疫政策有望松绑、11月前或改为“0+7” 香港明年前或将全面通关、学者:松绑为时已晚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全球新冠疫情持续近3年的时间,近日香港呼吁放宽检疫隔离政策的声浪日涨,有消息称香港有望在11月前取消“3 4”检疫安排,变成“0 7”,即不用再强制酒店检疫隔离,改为全程7天社区医学监察,另社交距离限制也有望获得松绑。

综合港媒报导,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在9月17日接受电台访问,表示疫情有回落迹象,将积极考虑11月前将入境检疫措施调整至“0 7”,即零天强制酒店检疫,全程7天社区医学监察。此举正释放出积极信号,现在就看条件是否成熟,因此实施时间表仍未确定。

香港政府专家顾问、中大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也指出,现在香港单日确诊数徘徊于8000多人的水平,疫情有向下趋势,相信之后确诊数字会回落至低4位数,冬季是会否再出现爆发,则需要视有无新变种病毒而定。

许树昌也认为港府可考虑“取消登机前的核酸检测”规定,因为有些海外国家地方较大,要求旅客上机前48小时接受核酸检测并不容易,又指现时抵港人士下机后做检测,有4成确诊患者是在抵港后首3日发现,加上普遍入境人士已接种两剂疫苗,风险较低。

另一方面,香港也面临尽快复苏旅游业的压力,旅游界立法会议员姚柏良9月14日表示,“3 4”检疫方案实施1个月以来,入境旅客未有明显增加,旅游业尚无起色,期望借由政府尽快公布“0 7”时间表,让旅游业在第4季可以突破困局。

专家:绝大多数港人具免疫保障可实行0 7

香港行政长官李家超9月20日出席行政会议之前表示,明白港人经历三年疫情,希望尽快在各个领域恢复正常,港府各部门正研究调整抵港人士检疫安排,会尽快决定及公布。

去年年底,香港爆发第五波疫情。港府紧随北京实施严格“清零”,今年首季疫情仍持续上升,数以万计港人受到感染,与此同时有大批港人选择离开香港。香港统计处8月公布,今年年中香港人口约为729万,比去年年中少了大约12万人,同比跌幅为1.6%。

香港资讯科技界人士黄浩华表示,疫情下,香港无论“吸人”,还是“留人”都面临困难。

黄浩华说:“先不要说西方国家,就是要让新加坡人来香港开地区分部都有困难。 在说服外地人来香港之前,首先要把香港的人才留住。在香港,刚毕业或有两三年工作经验的资讯科技界人士,税后工资与外国相比要低一些。在外国居住条件也比香港好。”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亚太工商研究所名誉教研学人李兆波表示,自由受到限制是不少居港外籍精英选择撤离的主要原因。

李兆波说:“新加坡、泰国、澳大利亚、欧洲这些地区现时已天下太平,人们都到处跑,吃喝玩乐,而香港就好像坐牢似的。以下班后吃饭为例,香港的餐厅现在实行人数和时间限制,出入也要出示疫苗通行证。万一感染新冠,还可能受到隔离。这些对于精英分子来说都是不能接受的。不少人因此选择往外跑避风头。”

香港明年前或将全面通关

对于很多华人关注的香港与大陆通关问题,据星岛日报、香港01等媒体报道,9月17日,香港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表示,与内地通关是民心所向,政府会争取能在2023年前全面正常通关。

林世雄称,香港特区政府正着手与内地商讨优化长远通关安排,包括高铁地铁化等。市民日后乘坐高铁时,可毋须预先查看时间表,即时购票就可上车。

2019年之前,香港市民可从西九龙乘坐高铁直接抵达广州南站,由红磡乘城际直通车也可抵达广州东站。不过,这一服务因疫情已经停摆超过两年时间。

龙舟世锦赛因防疫政策取消在港举办

严厉防疫政策也导致香港和国际体坛盛事擦肩而过。本月初,国际龙舟联合会决定把原定明年在香港举行的世界龙舟锦标赛改由泰国举办。原定11月举行的香港马拉松赛事一度取消,在香港田径总会争取下,改在明年2月举行。

李兆波表示,这些负面消息让香港的形象蒙上污点。

李兆波说:“人家会觉得香港好像还没准备好似的。别的地区(新加坡)也是国际城市和金融中心。人家行,香港却不行,而且背负很多枷锁。虽然香港马拉松会改在2月举行,但是反反复复的作风对于主办单位和运动员来说都是大忌。”

他认为,就算香港马上把入境放宽至0 7,也已经输在起跑线。

李兆波说:“因为旅客无论登机或抵达后还是要接受检测。这是很花时间的。即使香港放宽到0 0也还是和其他地区一样,人家却早已起步,登机前和抵达之后都不用检测。也只是追平人家而已。如果港府还是和稀泥的话,人家就看到你的管治出了问题。”

香港经济低迷本年度财赤达千亿港元

疫情下,香港经济低迷。港府本周推算,香港本财政年度的赤字将达到历来第二高的1000亿港元,比原先估计扩大近一倍。政府收入不如预期,股市和楼市疲软影响税收等都推高了赤字。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者李兆波表示,赤字高企与港府的防疫政策有一定关系。

李兆波说:“表面看来,疫情只对旅游业构成冲击,但其实并非如此。以体育赛事为例,一旦取消,会牵一发动全身,工程、营销、饮食等相关中小企都会受到影响,甚至因此倒闭。金融等业界精英离开香港也冲击餐饮和零售行业。”

正当世界各国陆续撤销隔离限制,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何时恢复通关仍然未明朗。资讯科技界人士黄浩华表示,这让外界无所适从。

黄浩华说:“除了0 7之外,港府还需要推出更多措施刺激商业环境和吸纳人才。不少海外企业都是提前半年进行部署的,如果港府不能对外提供清晰的(通关)时间表,这些海外企业会觉得香港还没准备好。”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原局长张炳良9月20日在报纸发文表示,消灭病毒的时机已经过去,如何与病毒共存,以减低人类生命生活风险才是往后策略重点。他说现实不容许守株待兔,港人和商户企业总不能无止境地守下去而不知终局所在,否则“手术成功,但病人死去”。他期望特首李家超下月发表他首份施政报告时,可展示清晰进取的“终局路线图”。

IATA:香港已丧失曾有的航空枢纽地位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宣布,由于遵循中国的新冠疫情“清零政策”,香港已经丧失了曾有的航空枢纽地位。其并警告称,如果北京继续实施限制,该行业从大流行中的复苏将放缓明年。

IATA总干事Willie Walsh是周三在杜哈举行的一场论坛中表示,中国的清零防疫政策“摧毁了”香港,并对国泰航空造成了沉重打击。

他说:“因此,国泰航空已成为其昔日自我的影子,香港已失去其作为全球枢纽的地位,并将难以重新获得它,因为其他枢纽已经替代香港。”

他强调,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政府的政策,而不是病毒。

香港历来是旅客往来国际航班和前往中国的主要枢纽,也是国泰航空的基地。

在北半球夏季,全球客运需求的复苏步伐有所加快,航空公司高管将高于预期的需求归因于在两年限制后热衷于旅行的人数激增。但复苏并不平衡,中国继续实施严格的与COVID-19相关的边境和社会限制。

Walsh表示,国际航协正在密切关注中国将放宽限制的任何迹象,并表示此前曾预计今年会有变化。如果限制措施明年继续,该行业将受到影响。

Walsh说道:“这显然会对复苏的整体实力产生影响。”

在此之前,IATA已经在本月初发出警告,表示香港的新冠管制措施若是持续下去,将使得航空公司无法确保能在香港正常运作,纷纷取消飞行香港的航班。

根据航空业资料分析公司Cirium的统计,在9月时,已经至少有45家外国航空公司停飞香港,包括英国航空公司、法国航空公司与阿联的阿提哈德航空(Etihad Airways)。这些航运巨人纷纷退出香港,已造成重击,香港的机场在疫情前曾有85佳外国航空公司有班机飞行,现在已经少掉超过一半,且许多皆是重量级的航空公司。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