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传递重磅信号!习近平会晤普京 中亚之行展示欧亚视野 “中国将透露俄乌战争适应政策”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两年多来的首次中亚之行中离开中国,旨在提升中国在该地区的领导地位,并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晤中重申北京与莫斯科的伙伴关系。此行期间,中国将透露俄乌战争适应政策。

此行标志着习近平重返世界舞台,并于9月14日访问哈萨克斯坦,随后前往乌兹别克斯坦的古丝绸之路城市撒马尔罕,参加上海合作组织(SCO)年度峰会。在上合组织会议上,习近平将与该地区的多位领导人以及普京会面,自从他们在克里姆林宫入侵乌克兰前几天宣布“无限制”俄中伙伴关系以来,他从未见过普京。

习普京会晤可能最受关注,但这位中国领导人选择哈萨克斯坦和上合组织峰会作为其自 2020 年 1 月以来首次出访的地点这一事实,传达北京对中亚的愿景及其重要性的有力信息上合组织,一个包括印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在内的政治和安全集团。

此次访问的时机,距离习近平准备接受第三个五年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任期还有一个月,这点也很重要,这表明他甚至在他预期的10月16日确认将巩固他的成为自毛泽东以来中国最有权势的领导人。

以下是接下来的故事情节以及随着习近平开启为期一周的高调外交活动,该外交活动将塑造中国对中亚和南亚、中东及其他地区的愿景。

与普京面对面

在莫斯科与西方对抗、乌克兰战争以及北京与西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紧张局势升级的背景下,所有的目光都将集中在乌兹别克斯坦的习近平和普京身上。关于这对夫妇之间将举行什么样的会议的细节很少。北京已确认习近平的旅行计划,但没有其他信息。克里姆林宫助手尤里·乌沙科夫上周告诉记者,习普京会晤将“非常重要”,但没有详细说明。

9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三号领导人栗战书访问俄罗斯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东方经济论坛并会见普京。

栗战书呼吁加强与莫斯科的合作,据俄罗斯官方在9月9日与国家杜马 议员会晤时宣读的消息称,中国“理解并支持俄罗斯”,尤其是“在乌克兰局势方面”。

这些评论受到更多关注,因为它们似乎比中国官员过去的公开声明更全面地支持俄罗斯的战争,而且在中国官方 媒体上发表的李克强在会议的评论中明显没有提到乌克兰。

自从克里姆林宫入侵乌克兰以来,中国对俄罗斯的支持程度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但随着俄罗斯面临乌克兰反攻的新挫折,北京和莫斯科的关系将受到更多关注,乌克兰反攻已经让基辅重新夺回了大量领土。

北京拒绝谴责俄罗斯的行动,批评西方制裁,并在其官方媒体上加强克里姆林宫关于乌克兰战斗的叙述,尽管它也对明确支持莫斯科的入侵持谨慎态度。

中国公司以创纪录的水平购买了俄罗斯的能源供应,俄罗斯能源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最近表示,它签署了一项协议,开始将中国的天然气供应支付货币转换为人民币和卢布,而不是美元。

但中国一直小心翼翼地避免违反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许多分析人士表示,中国的支持很大程度上是出于自身利益。北京以极低的价格收购了俄罗斯的能源,并在整个战争期间放大了反美言论。但它拒绝提供可能提高莫斯科在战场上的地位的军事援助或技术支持。

由于事关重大,上合组织乌兹别克斯坦峰会将成为历经近七个月战争后中俄伙伴关系的重要试金石。

象征性的海外旅行

虽然与普京的会面具有其独特的象征意义,但习近平将在哈萨克斯坦开始他的首次出国访问这一事实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即中国对中亚的愿景以及它如何适应乌克兰战争的地缘政治影响。

哈萨克斯坦是习近平发起陆路部分的地方,该部分将演变为跨越全球的“一带一路”倡议(BRI),该国已成为北京作为与中国西部新疆省接壤的顶级能源和资源提供者的战略合作伙伴,在那里中国当局 针对超过100万维吾尔人、哈萨克人、吉尔吉斯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发起了大规模拘禁计划。

哈萨克斯坦之行为北京深化与努尔苏丹的关系提供了机会,同时也提升了其外交政策的信誉。

乌克兰战争为俄罗斯与中亚的历史关系创造了一个新的动荡时代,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在冲突的最初几个月向乌克兰提供援助,并与莫斯科保持距离。哈萨克斯坦也成为强硬的俄罗斯评论员和官员威胁要吞并其北部领土的目标。

这为北京成为对该地区国家更具吸引力的合作伙伴奠定了基础,中国在寻求保持 与莫斯科的战略关系 并同时扩大其在世界部分地区的影响力时,这是一个艰难的平衡行为。克里姆林宫历来被视为其“后院”。

为上合组织注入活力

上合组织峰会的具体议程仍在确定中,但上合组织第22次领导人峰会将成为重要会议。撒马尔罕会议将是自2019年以来的第一次面对面峰会,预计将重点关注与阿富汗有关的安全和经济问题、伊朗的加入,以及白俄罗斯的潜在成员地位,目前是一个观察者。

上合组织成立于2001年,一直被批评为一艘空船,无法解决其安全任务中的重大问题,并且经常因成员国之间的竞争而分裂。尽管存在缺陷,北京和习近平仍然认为上合组织是推动中国在欧亚大陆的利益的伞式组织和中国领导层的地缘政治工具的价值。

在撒马尔罕,习近平可能会利用上海合作组织作为一个机会,突出在中国指导下的国家聚集,这些国家作为西方主导的联盟的替代方案而存在。此次峰会还将为许多国家提供一次重要的面对面外交的机会: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于9月12日确认出席,其他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如土库曼斯坦的领导人也将出席。

这为习近平提供有用的视角,并可能提高上合组织作为地区领导者的可信度。但在欧亚大陆已经充满动荡的一年,从乌克兰战争到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动乱,再到不断加深的全球经济危机,这样做肯定会让北京忙得不可开交。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