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美突发重磅消息!白宫考虑颁布行政命令 审查美国在中国和其他国家的科技投资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华尔街日报》当地时间周四(9月8日)晚间报道称,拜登政府正在考虑颁布一项行政命令,审查并可能限制美国在中国和其他潜在敌对国家的尖端技术开发方面的海外投资。

(图片来源:《华尔街日报》)

据知情人士透露,白宫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发布这样一项命令,以监控并可能阻止美国公司和投资者的对外投资。

报道称,在此之前,美国曾试图通过一项实施类似限制的立法,但未能在今年夏天旨在提高美国竞争力的一揽子计划中获得通过。

针对《华尔街日报》消息,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拒绝置评。

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表示,中国反对该命令,并补充说,该措施将限制在中国的正常投资,扰乱国际贸易,扭曲全球半导体供应链。

与之前的立法提案一样,这项新举措引起了一些美国科技企业和投资者的担忧。他们说,这样的举措可能会显得笨拙或过于宽泛,削弱美国的经济影响力。

美国商会(U.S. Chamber of Commerce)负责国际政策的高级副总裁约翰·墨菲(John Murphy)说:“过于宽泛的做法会使有限的美国政府资源受到压力,并可能惩罚美国工人和公司。”

墨菲说,无论美国做什么,目标国家都可能继续从其他国家获取许多技术。

一些知情人士说,这一努力还可能面临法律障碍。

这一行政命令的想法源于一些官员和政策制定者越来越担心,美国在中国的投资可能有助于北京实现其主导重要战略领域的目标,特别是半导体,但也包括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等领域。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技术与公共政策项目主任詹姆斯·刘易斯(James Lewis)说:“看到美国金融公司为中国芯片制造商提供担保,这很奇怪,最好停止这种行为。”

拜登政府官员仍在讨论由哪个机构领导这项新行动,以及它的权力可能扩大到什么程度。

与之前的立法一样,该命令可能试图填补投资审查的支持者所认为的当前政府监管中的一个缺口。

尤其令人担忧的是美国公司向中国合作伙伴转让知识或技术的合资企业,以及通过其美国基金或中国子公司在中国投资的硅谷风险投资公司。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