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国占全球90%产量称雄!稀土需求结构性增长 市场分析:多名亿万富翁押注 长期投资收益佳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稀土需求正呈现结构性增长,市场分析人士大卫·史蒂文森认为,稀土原材料比它们的名字所暗示的要丰富,需求将飙升,这意味着投资者的长期收益。市场研究机构也预测,2030年稀土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9%。

1993年,全球38%的稀土产量来自中国,33%来自美国,12%来自澳大利亚,而马来西亚和印度各占5%。但15年后,中国占全球稀土产量的90%以上,中国仍然称雄。但去年比较平衡:约60%的REE矿产量仍来自中国,而美国、缅甸和澳大利亚分别提供15%、9%和8%。尽管先前的束缚逐渐放松,但中国仍具有强大的战略优势。

(来源:CNBC)

当前,中国和美国都正在稀土资源上着力,期待在未来几年抢占这能源市场。根据丹麦和格陵兰地质调查局的数据,格陵兰可能拥有丰富的煤炭、铜、黄金、稀土元素和锌资源。

大卫·史蒂文森(David Stevenson)在MoneyWeek写道:“想象一下,您的智能手机无法正常工作。如果同时你的笔记本电脑和电视收拾好,电力中断,汽车无法启动,你将面临一个非常不方便的情况,如果不是完全令人担忧的话。从理论上讲,这种失败的汇合不应该发生。”

“但是,如果该设备中缺少一组组件,那将是不可避免的。重要的成分?稀土元素(REE)包括元素周期表的17个金属元素。REE可能只是产品的一小部分。然而,由于它们的高熔点和沸点,它们在许多电子、光学、磁性和催化应用中都是不可替代的,无论是单独使用还是在化合物中。事实上,投资者经常将稀土元素称为科技金属,”他解释道。

一些最重要的包括钇,用于癌症和类风湿性关节炎药物、手术用品、脉冲激光和超导体。镧是反应性最强的稀土元素之一,占数码相机镜头和手机相机的50%。其他用途包括废水处理、石油精炼、特殊合金和钢铁净化。钆在核反应堆和中子射线照相中提供屏蔽。

它还用于靶向肿瘤、增强磁共振成像(MRI)扫描以及X射线和骨密度测试。铽(非常柔软,可以用刀切割)用于紧凑型荧光灯、彩色显示器、燃料电池、电子设备和海军声纳系统。在合金形式中,铽具有任何物质中最高的“磁致伸缩”,它可以改变其形状。这使得铽成为Terfenol-D的关键成分,它被用于许多国防和商业技术。铒广泛存在于核应用中,例如吸收中子的控制棒。它也是高性能光纤通信系统和激光器的重要组成部分。

虽然许多应用都可以使用替代品,但它们的效果往往较差。同时,REE回收率低于5%。然而,未来对REE的需求将是无情的。根据市场研究机构P&S Intelligence的数据,去年该市场创造71亿美元的收入。它预测到203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9%。

另一位研究人员Fortune Business Insights预计,在2021年至2028年期间,稀土元素的年增长率为10%,主要催化剂是对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和电动汽车(EV)的需求增加。

研究员Adamas Intelligence预计,从2022年到2035年,全球对使用最广泛的稀土磁体NdFeB,也称为钕磁体的需求将以8.6%的年增长率增长。

常见应用包括硬盘驱动器、开关按钮和磁性分离器。磁铁在核磁共振扫描仪、精确制导武器和与国防相关的隐形技术中也很重要。

Adamas表示,由于电动汽车和风力发电的需求呈两位数增长,对钕、镨、镝和铽等磁性REE的需求可能会以同样的速度增长。由于这些金属的全球产量可能每年仅增长5.4%,这意味着更高的价格。

矛盾的是,并非所有REE都像其名称所暗示的那样稀有。事实上,有些相对丰富。然而,由于它们的地球化学特性,稀土元素往往不在其中。这仍然是西方关注的问题。因此,美国能源部希望工业界、学术界和研究实验室以及其他就开发关键材料供应链,包括用于风力涡轮机和太阳能电池板的稀土元素提供反馈也就不足为奇了。

私营部门也在追求稀土元素,“一些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正在资助一场大规模的寻宝活动,”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的René Marsh说。“包括杰夫·贝佐斯、迈克尔·布隆伯格和比尔·盖茨在内的亿万富翁,正在押注格陵兰岛迪斯科岛和努斯瓦克半岛的山丘和山谷地表以下,有足够的关键矿物为数亿辆电动汽车提供动力。”

“亿万富翁俱乐部正在财务支持KoBold Metals,一家矿产勘探公司和加利福尼亚的初创公司,”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KoBold与Bluejay Mining合作,在格陵兰寻找稀有和贵金属需要制造电动汽车和大型电池来储存可再生能源。” 结果是一些REE矿工将从出售他们的商品中获得丰厚的利润。

当然,与所有采矿企业一样,也存在风险。并不是所有的都会被证明是成功的,稀土价格可能会波动。特别是,重大发现或美元走强,大多数稀土元素的定价方式,导致供应突然激增,可能会在中短期内压低金属价值。

因此,投资者可能更愿意坚持规模更大、更多元化的REE参与者,尽管对于那些喜欢更多刺激的人来说,较小的业务可能会提供更多的上行空间或下行空间,如果计划不成功。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