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俄突发重磅!俄气:中国采购俄天然气将改用人民币和卢布支付

文/TIER 来源: FX168

文章要点:

1.俄罗斯正在放弃使用欧元,转而使用卢布和人民币向中国出口天然气。

2.克里姆林宫的国有天然气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周二表示,新的付款方式将立即生效。

3.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克里姆林宫要求欧洲买家用卢布付款。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当地时间周二(9月6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简称“俄气”)表示,该公司将把对中国的天然气出口付款方式从欧元和美元改为卢布和人民币。

俄气没有提供付款机制的进一步细节,也没有说明何时将付款方式转为卢布和人民币。

但消息人士告诉彭博社,这家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巨头表示,新的付款方式将立即生效,用于其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合同,付款额将在卢布和人民币之间平均分配。

俄气首席执行官阿列克谢·米勒(Alexei Miller)表示,允许用俄罗斯卢布和人民币付款,对俄气和中石油来说是“互利的”。

俄气在其Telegram频道发布的一份声明中指出:“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与中石油董事长戴厚良审查了公司之间广泛的合作领域,签署了‘东线’——‘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的长期天然气销售合同的补充协议。协议中包括确定了过渡到以本币结算,即用卢布和人民币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付款方式。”

米勒还表示:“新的支付机制是一个互惠互利、及时、可靠和实用的解决方案。我相信,这将简化结算,为其他公司树立一个杰出的榜样,并为我们的经济发展提供额外的动力。”

“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2019年底投产,开始对华供应天然气,2020年达到41亿立方米,第二年增加2.5倍,达104亿立方米。随着项目的进展,计划每年增加交付量,直到2025年达到380亿立方米的设计年产能。

俄罗斯国家评级机构负责人谢尔盖·格里舒宁表示,俄罗斯和中国转而使用本币结算天然气将促使其他受制裁公司与亚洲供应商相互结算时使用人民币,主要涉及化学、煤炭和石油领域。

自克里姆林宫入侵乌克兰以来,俄罗斯迅速放弃了欧元和美元,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要求在欧洲接收俄罗斯天然气的国家以卢布支付,以规避西方的制裁。当买家拒绝时,俄气关闭了天然气供应。

除了中国,俄罗斯在与土耳其进行天然气交易时也将改用卢布支付。土耳其没有制裁克里姆林宫。

据彭博社报道,与土耳其的交易改用卢布不会立即生效,仍有三分之二的货物将以欧元和美元支付。

俄罗斯与中国贸易的增加帮助提振了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由于西方制裁禁止使用美元和欧元支付,俄罗斯现在是中国大陆以外的第三大人民币交易市场。

俄罗斯当前的石油出口已经采用人民币而不是美元来支付,同时俄罗斯也接受了以人民币进行煤炭交易。

今年3月,俄罗斯央行表示将在其外汇储备中使用人民币。

与此同时,据彭博社报道,俄罗斯正考虑从“友好”国家购买高达700亿美元的人民币和其他货币,以遏制不断飙升的卢布。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