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突发重磅!法国参议院7日访台 “继佩洛西后首个欧洲领导国” 驻法代表:反对武力破坏现状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法国参议院代表团将于9月7日飞抵台湾访问,为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后,首个到访台湾的欧洲大国。台湾驻法代表吴志中向台媒强调,面对中国大陆打压,法国议员到访代表支持,也反对解放军以武力破坏现状。

佩洛西访台,彷彿掀起国际访台潮,除美国、日本、立陶宛及圣文森接棒出团来访外,法国参议院代表团也将于9月7日访台,为佩洛西后首个造访台湾的欧洲领导大国。

台湾驻法代表处吴志中1日晚间接受France 24英文台近10分钟的专访,谈及解放军军演、台海紧张现况,以及台军首次击落中国无人机等时事。

主持人询问“佩洛西后又有数个访台团,而您又促成法国参议院下周的访问行程。在您看来,法国对台湾的支持和美国一样吗?”

吴志中认为,两者不适合放在同个框架下比较,且来自民主大国法国的支持对台湾非常重要。他指出,法国访问团也是佩洛西后首个访台的欧洲大国,10月将会有德国联邦议院代表团,英国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也规划11月来台。

(台湾驻法代表处吴志中,来源:France24)

他强调:“这些国会访台行程显示世界相当关切台海地区的稳定,来自自由国家的支持对台湾抵抗中国施压的士气来说至关重要。”

主持人随后问到8月31日深夜终于公布的联合国新疆人权报告,其中谴责中国“违反人道罪”。对此吴志中表示,公布这份报告相当重要,“越谈论台湾,越谈论香港、新疆、西藏,都会是好事”。

他指出,台湾在联合国是个禁忌,台湾人甚至无法进入联合国大楼。联合国终于检视中国内部发生的事,“希望未来联合国也能开始关注台湾发生的事,因为这攸关我们共享的价值与全球利益”。

吴志中今晚接受台湾中央社访问时表示,法国参议员访问团在佩洛西访台后再度来台意义重大。他指出,2021年法国参议院与国民议会都通过挺台参与国际组织的决议案,接著在国会外交架构下,参议院友台小组主席理查德(Alain Richard)访台。

今年台湾“立法院长”游锡堃也在正式国会外交架构下访问,并会见法国参议员与国会议员,“外事是台湾与世界很重要的沟通桥梁,象征着人民肯定台湾民主自由价值的声音。面对中国大陆打压,议员来访代表支持,也反对解放军以军事武力破坏现状”。

法国外长柯隆纳(Catherine Colonna)也在七国集团(G7)与国会等公开场合,谴责解放军军演具侵略性且没有正当性。吴志中说,“台湾与法国关系与日俱增,法国对台湾和台海稳定的支持也在当局发言及外事上明显可见”。

这次由欧洲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参议员佩勒瓦特(Cyril Pellevat)率领外交暨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卡迪克(Olivier Cadic)等人的代表团将是法国国会今年第二个访团。今年6月,法国参议院外委会副主席葛利欧(Joël Guerriau)率跨党派议员团抵台。

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1日接受德国之声专访,他强调,乌克兰勇敢捍卫国家及民主,鼓舞了台湾,中国大陆一旦对台湾进行侵略,台湾人民也会勇敢地为台海、为主权、为土地、为民主生活方式而战。

吴钊燮表示,台湾清楚理解,保卫台湾是自己的职责,台湾感谢美国对台提供防卫性武器的安全承诺,“但如果我们自己没有展现自我防卫的决心,就没有权利要求其他国家援助台湾”;台湾当局已提高军事预算,将会继续加强自我防御能力。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