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半导体紧盯!四川限电延长冲击供应链 多家台企“错峰生产、库存调度” 长期影响担忧加剧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四川限电延长后,半导体紧盯对供应链的冲击。台湾当局证实,多家驻四川台企都受到影响,正在靠着错峰生产与库存,来避免短期产线有波动。至于长期影响方面,台当局强调担忧,但是会紧密关注。

高温旱象不解,令仰赖水力发电的四川、重庆饱受电荒之苦,冲击当地汽车、电子等产业生产。在重庆24日宣布无限期延长限电后,四川则传出25日到期的限电令再延长至29日。好消息是,中国中央气象台25日下午宣布,预计29日起四川高温天气解除,届时限电情况可望缓解。

(来源:路透社)

综合中国媒体报道,当前四川和重庆苦旱久矣,在水电匮乏下,四川自8月15日起,对省内所有工业企业实施生产全停,放高温假,原先实施6天至8月20日,之后因旱象未解延长至25日,25日到期后又传出限电令再延至8月29日。依赖川电的重庆则是8月14日至24日限电,24日到期后索性宣布无限期延长。

台湾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表示,四川与重庆的限电已被全世界关注,也坦言两地确实是国内笔电消费电子产品的重要组装基地,同时透露目前为止台商是用错峰生产,及利用现有的库存作其他调度等来因应。

王美花强调,短期先以此因应,但长期经济部还要再了解。

在四川、重庆有生产的台厂包括仁宝、英业达、纬创、台达电及富士康等,宏碁回应重庆有代工厂,不过刚好这时间产业需求比较疲软,影响在可控范围之内,富士康也重申影响不大。

不过台商也担忧,四川25日第二波限电到期后,恐怕也会比照重庆,宣布延长限电。限电再延长,不只冲击到供应链,民众也热到受不了,争相领取一桶桶冰块,电动车停在路旁大排长龙,因为可以使用的充电桩屈指可数。重庆限电无限期延长,民众叫苦连天,全球也都同步关注供应链可能受到的冲击。

台湾电电公会副理事长许介立25日也说,中国大陆限电一定有冲击,像是排班就会有影响,对台商而言,现在更重要是去消化供应链参差不齐,如何安排生产、消化库存,是未来比较大的课题。

许介立指出,台商的全球布局都做得很好,但中国大陆缺水问题还是很严重,他认为,缺电短暂时间没办法解决,因此更要去运用全球供应链做安排,满足手上现有订单。

中国西部最大的钢企攀钢钒钛表示,重庆子公司已接到通知,将继续停产;日本汽车大厂本田汽车表示,由于重庆市政府延长限电和关厂命令,旗下重庆厂本周仍将停工。

四川省约80%用电来自水力发电,但干旱已造成发电量减少一半以上,重庆、四川被迫进行电力分配,造成商场营运时间缩短,包括电池、太阳能面板等厂商也不得不停产。四川省日前已将工厂限电时间延长至廿七日,丰田汽车先前表示,将动用自有发电机恢复生产。

兰陶集团(Lantau Group)能源顾问余德伟(David Fishman)表示:“考虑到当地严重缺电,目前不清楚四川省会向外省输出多少电力,若这些输出暂停,中国东部已吃紧的供电将进一步受到影响。”

此外,中国国务院週三再宣布19项接续政策,包括国有政策银行可投资基础建设计划3000亿人民币,地方政府可发行5000亿元未使用的专项债券配额,其中2000亿元用于支持中国发电企业;若加上6月已宣布的3000亿元,刺激方案规模总计高达1.1万亿元。

不过,高盛的魏静娴等经济学家发布报告表示,这项刺激方案不足以弥补房市疲软和清零政策对经济造成的伤害,更难将中国经济成长率从该公司预估的3%拉抬起来,“除非有更大规模的政策宽松措施”。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