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俄乌战争爆发整整六个月!一文看清各方代价究竟有多昂贵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自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以来,已经有数万人死亡,数百万人流离失所,并在世界各地引发了经济冲突。在这场战争爆发整整6个月之际,路透社对战争的主要影响进行整理。

死亡人数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公署(OHCHR)8月22日表示,根据纪录,自2月24日以来,共有5587名平民死亡,7890名平民受伤,但实际伤亡人数要多得多。

OHCHR说,大多数伤亡人员是爆炸武器的受害者,如大炮、导弹和空袭。

另外,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瓦列里·扎鲁兹尼(Valeriy Zaluzhnyi)在8月22日表示,近9000名乌克兰军事人员在战争中丧生,这是入侵以来乌军高层提供的第一个死亡人数。他没有提供任何细节。

俄罗斯没有说明有多少士兵阵亡。美国情报机构估计,到目前为止,大约有1.5万名俄罗斯士兵在乌克兰阵亡,受伤人数是这个数字的三倍,相当于苏联在1979-1989年莫斯科占领阿富汗期间的总死亡人数。

乌克兰东部的冲突始于2014年,当时一名亲俄总统在乌克兰独立广场革命中被推翻,俄罗斯吞并了克里米亚,俄罗斯支持的部队与乌克兰武装部队作战。

根据OHCHR的数据,从2014年到2021年底,大约有1.4万人在那里丧生,其中包括3106名平民。

难民

联合国难民署(United Nations Refuge)表示,自2月24日以来,乌克兰全国约4100万人口已有三分之一被迫离开家园,这是当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口流离失所危机。

根据该机构的数据,目前欧洲各地有记录的乌克兰难民人数超过660万,其中波兰、俄罗斯和德国的难民人数最多。

乌克兰损失

据路透社计算,除了人员伤亡,自从俄罗斯2014年并吞原属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半岛以来,基辅已经对22%左右的国土失去控制权。

乌克兰损失了大片沿海地带,经济受到重创,一些城市在俄罗斯的炮击下变成了荒地。世界银行(World Bank)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乌克兰今年经济将萎缩达45%。

乌克兰实际损失金额仍不清楚,该国总理什米加尔(Denys Shmyhal)7月表示,战后重建总成本大约会是7500亿美元。但数字可能还会高许多。目前还不清楚乌克兰在战争上花了多少钱。

俄罗斯损失

这场战争对俄罗斯来说也很昂贵——尽管它没有披露成本,因为这是国家机密。

除了军事成本,西方还试图通过施加严厉的制裁来惩罚莫斯科,这是自1991年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经济遭受的最大打击。

俄罗斯央行现在预测,这个1.8万亿美元的经济体在2022年将萎缩4%-6%,比4月预测的萎缩8%至10%要好。然而,这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依然严重,且仍未完全明朗。它被排除在西方金融市场之外,大多数寡头受到制裁,在采购微芯片等一些产品时遇到了问题。

俄罗斯7月发生1918年以来首次外币债券违约。

物价

俄乌战争与西方制裁举措,引发肥料、小麦、金属和能源的价格大涨,不仅酝酿粮食危机,也掀起通货膨胀浪潮,目前正冲击全球经济。

俄罗斯是仅次于沙特阿拉伯的全球第二大石油出口国,也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小麦、氮肥和钯出口国。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不久,国际油价飙升至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各国试图减少对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和石油产品的依赖——甚至限制它们的价格——加剧了自上世纪70年代阿拉伯石油禁运以来最严重的能源危机。

俄罗斯将通往德国的北溪1号天然气管线供气量大砍后,欧洲天然气批发价格飙升。

高盛(Goldman Sachs)预警,若俄气完全停供,将使欧元区陷入衰退,其中德国和意大利的经济都将大幅萎缩。

经济增长

IMF目前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2%,增速低于去年的6.1%,也明显低于4月份的预估3.6%、1月份的预估4.4%和去年10月份预估的4.9%。

IMF甚至预测,若按照另一种“看似合理”发展局面,包括俄罗斯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在年底完全切断,以及俄罗斯石油出口再减少30%,则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将降至2.6%,明年再跌至2%,其中欧洲和美国经济实际上零增长。

西方武器

自2月24日以来,美国已向乌克兰提供了约91亿美元的安全援助,包括“毒刺”防空系统、“标枪”反装甲系统、155毫米榴弹炮以及化学、生物、辐射和核防护设备。

乌克兰的第二大捐助国是英国,英国已经提供了23亿英镑(27.2亿美元)的军事支持。欧盟已同意向乌克兰提供25亿欧元(合25.1亿美元)的安全援助。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