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切尔诺贝利灾难重演?俄罗斯警告:一旦这里出事 德国、波兰和斯洛伐克都将遭殃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俄罗斯国防部周四(8月18日)警告称,如果乌克兰东南部的扎波罗热核电站发生事故,那么放射性物质将覆盖德国、波兰和斯洛伐克。

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放射性、化学和生物防御部队负责人伊戈尔·基利洛夫(Igor Kirillov)表示,核电站的后备支持系统在炮击中遭到破坏,如果发生事故,欧洲的几个国家可能面临危险。

俄罗斯周四发出这一警告之际,围绕扎波罗热核电站的紧张局势凸显出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ey)在周四的会谈中讨论该设施的命运。

公开资料显示,扎波罗热核电站是乌克兰最大的核电站,也是欧洲最大的核电站之一。

俄罗斯和乌克兰都多次指责对方炮击了该核电站。

俄罗斯国防部周四说,如果乌克兰军队继续炮击这座核电站,俄罗斯可能会关闭它。乌克兰否认炮轰该核电站,而是指责俄罗斯危害了该设施,称俄罗斯在那里储存弹药和军事设备。

国际警告

乌克兰和国际社会警告说,扎波罗热核电站有可能发生灾难性事故。乌克兰紧急事务部周三在位于乌克兰东南部第聂伯罗河畔的扎波罗热市举行了核灾难演习,以防发生事故。

泽连斯基周三晚上说,乌克兰外交人员和核科学家与国际原子能机构保持“持续联系”,并努力让一组检查人员进入自战争初期以来就被俄罗斯军队占领的核电站。

近几个星期来,围绕该核电站的紧张局势升级,乌克兰指责俄罗斯将该设施用作盾牌,是“核讹诈”战略的一部分。仍在该设施工作的乌克兰人表示,他们实际上是那里的人质,上周告诉BBC,他们被持枪威胁着。

围绕核电站展开的“猫鼠游戏”周四仍在继续。俄罗斯国防部称,在古特雷斯访问期间,基辅计划对该核电站进行“挑衅”,并表示,“因此,俄罗斯联邦将被指责在该核电站制造了一场人为灾难。”

俄国防部补充说,“为了应对挑衅”,它正在扎波罗热附近部署辐射观察站,并为该地区的一些军事单位组织训练演习,“就该地区的放射性污染情况下应采取的措施”。

乌克兰方面已经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率团前往扎波罗热核电站。但俄方表示在乌方停止袭击扎波罗热核电站之前,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代表团无法访问核电站。

俄罗斯没有为其声明提供证据,经常被指责为“假旗”行动。

乌克兰总统顾问波多利亚克(Mykhailo Podolya)在推特上说,如果俄罗斯担心核电站发生灾难,它可以立即撤出军队。

会发生什么情况?

对于乌克兰来说,欧洲最大的核电站发生事故的可能性是一种可怕的前景。乌克兰至今仍未从1986年切尔诺贝利灾难的阴影中走出来。切尔诺贝利事故是世界上最严重的核事故,导致放射性物质在整个欧洲扩散。

英国智库查塔姆研究所(Chatham House)的环境与安全专家Antony Froggatt和Patricia Lewis上周在研究扎波罗热核电站事故的利害关系时说:“乌克兰可能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更清楚核电站爆炸和火灾的后果。”

不过,他们指出,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反应堆与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反应堆不同,但无论如何,核电站发生事故可能会对乌克兰造成重大后果。

他们指出,乌克兰的现代核反应堆,如扎波罗热,也被二级安全壳系统包围,这是一种坚硬的混凝土外壳,可以承受爆炸和坠毁的飞机。然而,目前还不清楚它们在抵御攻击方面的效果如何,因为这种反应堆设计的安全壳壁传统上是1.2米厚,而新的建筑项目需要大约2米的厚度。”

Froggatt和Lewis补充道,扎波罗热核电站的放射性物质也储存在乏燃料池(或池塘)中,乏燃料被放在水下冷却,使辐射水平下降,然后再转移到最后的储存处。

他们警告说:“如果冷却剂从池中流失,要么是由于直接撞击破坏了安全壳结构,要么是由于失去动力导致堆芯熔化,储存的燃料将会升温。如果温度上升到900摄氏度以上,锆包层周围的包层将被点燃,导致放射性物质扩散。”

虽然放射性同位素的任何释放都可能对周围地区造成“灾难性”,Froggatt和Lewis说,“由于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反应堆类型,其影响可能远没有1986年切尔诺贝利灾难严重,更有可能与2011年福岛核危机的规模相似。”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