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西脱钩、“中国是最大输家”?!德智库:若与西方全面脱钩 中国GDP降幅高达2.27%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德国最大经济研究机构之一的Ifo (Institute for Economic Research),在上周发布了一份题为《地缘政治挑战及其对德国经济模式的影响》的研究报告。报告中显示,如果出现西方国家与中国双边脱钩的情况,中国的GDP降幅会高达2.27%。这一数据将远高于西方国家的GDP损失,中国将成为最大输家。

据《美国之音》报道,该研究报告的合著者之一、Ifo的经济政策主任弗洛里安.多恩(Florian Dorn)认为,,中国有一个非常庞大的国内市场,这是事实。但在我们设定的这一场景里,所有西方国家一起开始贸易战,或增加贸易壁垒。如果这种情况发生的话,中国将失去所有的西方市场——供应链和商品的进出口。而西方国家之间则可以增加相互间的贸易。

因此,德国可以提高与美国或日本的贸易比率,或其他一些西方国家的比率。但中国没有可以相对应的可替代国家或地区。这就是为什么如果所有西方国家一起切断与中国的贸易关系,中国会损失更惨重的一个原因。

研究报告中认为,如果西方国家与中国的脱钩,中国将成为最大的输家。中国的GDP将下降2.27%,欧盟其他国家为0.49%,美国为0.48%。这表明,与德国和欧盟相比,中国经济似乎更依赖于当前的国际贸易链。报告中指的西方国家包括欧盟27国、英国、美国、加拿大、日本和澳大利亚,而脱钩的方式也包括单边脱钩和双边脱钩2种可能性。如果是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单方面脱钩,中国的GDP损失会小得多,仅下降1.4%。

该报告中表示,如果与中国发生贸易战,德国损失最大的将是汽车制造业,运输设备制造业,以及机械设备制造业。仅有一些较小的产业,如纺织业还可能会从中受益。

德国是出口国,若要调整商业模式,供应链的外包并不是一个有助于经济发展的解决方案,比较好方式是与志同道合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和自由贸易协定。

多恩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也表示,德国工业对中国的依赖程度很高,中国是德国制造业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德国大约有半数公司跟中国有贸易关系,或是需要依靠从中国进口的商品。所以,德国的供应链依托于与中国的关系,这其中包括一些关键性的依赖,尤其是一些稀缺物资,例如电池。与中国有密切贸易关系的包括汽车制造业、运输业、运输设备制造业以及机械设备制造业,还有制药业或化学工业也依赖于来自中国出口的重要原材料。因此,如果中德间发生贸易问题,德国这些产业将会变得非常艰难。

多恩表示,在新冠疫情发生的时候,德国因为供应链非常依赖于中国的出口而蒙受很大损失。在“政治的不安全性”也会产生问题,例如台海之间的局势发展,如果冲突开始加剧,美国会要求欧洲在美中之间选边站队,这就会受到供应链中断的影响,这种现象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战争上已经出现。欧洲主要国家的政治家们应该努力不增加与中国的直接成本,这不是正确的策略,完美的策略应该是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