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新加坡警告未停!台海情势恶化“将冲击全球半导体电子业” 金融不稳定风险正升高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新加坡贸工部常任秘书林明亮表态,解放军在台海展开军演后,台海局势若是在未来恶化,将会冲击全球半导体电子业,而金融文不稳定的风险也正在升高。

林明亮指出,自今年5月以来,全球经济情势进一步恶化,通货膨胀压力加剧、紧缩货币政策恐影响美国及欧元区等主要先进经济体的成长。同时间,中国房地产市场陷入衰退,也面临新冠疫情反复爆发的问题。

他表示,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包括俄乌战争情势进一步升温,恐加剧通胀压力;先进经济体货币紧缩政策导致金融不稳定的风险,以及区域地缘政治紧张情势升温的风险。

近期台海局势因北京报复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访问台湾而进一步升温,而有媒体问及台海情势对新加坡经济的影响。

林明亮回复表示:“新加坡关注情势发展,所幸目前并无直接、重大影响。但中国及台湾都是新加坡主要贸易伙伴,万一情势恶化,不仅会影响新加坡经济,也将冲击全球其他各国,特别是半体体、电子业等关键领域。”

他说,希望台海情况会稳定下来、不会恶化。

此外,针对新加坡国内经济情况,林明亮表示,新加坡已解除大部分新冠防疫措施及边境管制,过渡至与病毒共存的时代,有助先前饱受疫情冲击产业的复苏,特别是樟宜机场旅客回流量优于预期。

(来源:The Edge Market)

据新加坡樟宜机场集团网站资讯,今年到6月为止,机场旅客人次达989万,是2021整年305.3万人次的3倍之多。

新加坡贸工部今天(11日)发布2022年第二季经济调查报告指出,新加坡今年第二季国内生产毛额(GDP)较2021年同期成长4.4%,优于第一季的3.8%。该国贸工部表示,经季节性调整后,星国今年第二季经济较前一季微幅萎缩0.2%。

考量新加坡上半年经济表现及最新国内外经济情势发展,贸工部调整新加坡2022全年经济成长预估,由成长3%至5%,修正至成长3%至4%。

值得关注的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日前发出警告称,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存在误判的可能性。他说,由于中美之间存在严重的猜疑和有限的接触,台湾海峡紧张局势不太可能很快缓解。

在周二新加坡国庆日之前的电视讲话中,李显龙表示,新加坡将受到该地区激烈竞争和紧张局势的打击,应该为一个比现在更不和平和稳定的未来做好准备。“在我们周围,一场风暴正在聚集。美中关系正在恶化,棘手的问题、深深的猜疑和有限的接触。”

上周五(8月5日),新加坡外交部长巴拉克里什南(Vivian Balakrishnan)表示,如果中美关系破裂,这可能意味着以和平、繁荣以及相对较低的通胀和利率为特征的一段时期的结束。

“一旦分裂,就意味着更高的价格,更低的供应链效率,意味着一个更分裂的世界,或更混乱和危险的世界,所以这就是利害关系,”他补充说。

巴拉克里什南博士是在访问柬埔寨金边的最后一天在一次视频采访中说这番话的。他在柬埔寨参加了第55届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外长会议。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