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国有望加盟?CPTPP计划10月召开执委会 轮值主席国新加坡:新入会申请案将有进展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新加坡贸工部11日提出,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成员国计划在10月召开执委会。作为轮值主席国的新加坡表示,此次会议将包含讨论新入会申请案,强调已经有进展,意味着中国有望通过此次取得共识加盟。

英国在2021年2月申请加入CPTPP,而去年下半年中国大陆、台湾与厄瓜多也相继提出申请,相关进度备受市场关注。新加坡2月以视讯方式召开2022年首场CPTPP资深官员会议,据该国贸工部当时表示,会中针对一些经济体的入会申请案交换意见,并重申有意加入者必须符合CPTPP高标准。

对于CPTPP执委会举行时间及预计讨论议题,新加坡贸工部常任秘书林明亮今天在新加坡经济调查报告线上记者会上表示,相信执委会将于10月开会,但仍需再确认。他说,会议讨论议题不仅是新入会申请案,还包括会员国执行协定的状况、部分会员国国内批准CPTPP的进度等。

针对英国申请入会,林明亮提到说,英国加入CPTPP的工作小组已成立也召开多次会议,并且已经取得进展。至于其他新入会申请案,他强调:“我们有进展,正仔细研究中。”

当提到是否预期中国大陆、台湾与厄瓜多的入会申请今年会有进展,林明亮回应:“会预期看到进展,但很多责任不只落在担任轮值主席国的新加坡身上,有意加入的经济体及其他CPTPP成员国也都有责任。”

他指出,作为轮值主席国,新加坡希望确保过程顺利进行,适当考虑每项申请案。CPTPP目前有11个成员国,包括日本、加拿大、澳洲、越南、纽西兰、新加坡、墨西哥、秘鲁、汶莱、智利与马来西亚。

据East Asia Forum评论报道,中国的CPTPP竞标揭示全球贸易雄心的政治层面。中国申请加入CPTPP这项申请是在美国退出这一新生安排四年后提出的,虽然中国显然是出于扩大贸易和促进工业扩张的愿望,但其政治动机却不太明确。

一些人认为,北京已准备好达到CPTPP的高标准,并打算利用入世谈判来加速国内市场化改革。其他人仍对中国遵守世贸组织非歧视、开放、透明和市场导向政策原则的记录持怀疑态度。他们坚持认为,北京不太可能履行其承诺,其申请只是为了扩大其影响力。

这些相互矛盾的解释都是部分正确的,是中西方对全球贸易规则的不同解释的结果。中国愿意接受改革,但不是按照美国及其伙伴所希望的方式。支撑中国申请加入CPTPP的是其三重政治动机,促进国内经济改革,普及其对全球贸易规则的解释,以及通过对亚太地区国家加强其经济影响力。

文章也强调,与不遵守世界贸易组织(WTO)规范的指责相反,中国通过市场化改革在非歧视方面取得长足进步。2003以来,中国实行“抓大放小”的政策,通过私有化、资产出售、并购等方式减少国有企业的数量。自2013年以来,中国实施一系列混合所有制改革,欢迎民营资本进入国有企业。作为第一阶段协议的一部分,中国还承诺在其部分自由贸易区试行CPTPP规则,并克服其他监管障碍。

中国对深化改革的承诺也体现在其对建立替代美国清算所银行间支付系统(CHIPS)的兴趣上,而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让许多人担心世界经济可能一分为二。但是,无论中国寻求补充还是与现行的国际金融基础设施竞争,建立一个强大的CHIPS替代方案,都“与更广泛的货币国际化项目联系在一起”。中国有动力进行支持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的改革。

但仍然需要谨慎,在中美贸易和技术冲突加剧的情况下,中国几乎没有动力采取美国要求的每一项改革,更不用说中国和西方在“改革”的含义上一直存在分歧。这些现实,再加上中国国企改革符合CPTPP规则的说法,表明中国对全球贸易规则的解读要保守得多。在寻求加入的同时保持其对CPTPP条款的独特解释,中国可能希望制定有利于自己的全球贸易规则。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