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国大陆暂停天然砂输台旨在惩罚芯片业?港媒:恐击中台湾致命要害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后,中国大陆祭出一系列反制措施, 包括自8月3日起将暂停对台出口天然砂。香港《大公报》报道,天然砂除了用于建筑领域外,还可用于芯片制造,作为硅材料的重要来源;有分析指出,大陆禁止出口天然砂,是捏到了台湾半导体制造业的七寸。2021年台湾芯片占全年出口总额近35%。

《大公报》报道,天然砂是由自然条件作用(主要是岩石风化)而形成,为粒径在5公厘以下的岩石颗粒,包括海砂、湖砂、河砂或碎石砂(即矿物天然分裂为细小的砂粒)。天然砂除了用于建筑领域,包括玻璃、铸造、陶瓷及耐火材料、冶炼硅铁、冶金、化工、塑料、橡胶、磨料及滤料等工业也是不可或缺的原料。

此外,天然砂也可用于芯片制造,作为硅材料的重要来源。将砂子变成硅材料,就要把砂子中的二氧化硅转换成纯度超过98%的硅材料,再将这种工业硅进一步纯化,而后把纯度达目标硅材料制成单晶硅。

报道提到,2021年全球多晶硅年产能约为63.1万吨,用于制造芯片的只有零头,半导体用硅材料仅占全部硅材料总产量的5%。相对于建筑行业来说,半导体产业用硅量非常小,但对台湾而言,可不是小事。台湾芯片占台湾2021年出口额的34.8%。有分析指出,中国商务部暂停天然砂对台湾出口,是捏到了台湾半导体制造业的七寸。

《大公报》引用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大陆为了保护环境和天然资源,曾于2007年3月1日禁止天然砂出口台湾。此后,台湾砂石业者和有关单位通过多种管道向大陆反映,由于台湾天然砂资源短缺,天然砂供应不足、价格上涨,建筑业乃至整体经济发展都受到较大影响,迫切希望大陆方面尽快恢复天然砂对台出口。

考虑到台湾地区经济发展和民生需要,中国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经过认真研究,于2007年11月8日宣布,可以考虑恢复天然砂对台出口,并于2008年3月10日起正式恢复天然砂对台出口,两岸砂石业者可根据公告规定开展天然砂贸易。

当地时间周二(8月2日)晚间,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抵达台湾,成为自1997年金里奇访问台湾以来首位访问台湾的众议院议长。

据中国商务部网站周三消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暂停天然砂对台湾地区出口答记者问。

有记者提问,有企业关心,对台湾地区出口天然砂政策是否有调整?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回应?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决定暂停天然砂对台湾地区出口。相关措施自2022年8月3日起实施。

(截图来源:中国商务部网站)

据中国海关总署网站周三消息,各海关自2022年8月3日起暂停受理台湾地区柑橘类水果和冰鲜白带鱼、冻竹荚鱼报关,并及时将上述情况通知辖区内相关企业。

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通知,去年以来,大陆海关多次从台湾地区输大陆柑橘类水果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纹粉蚧Planococcus minor,以及倍硫磷和乐果残留超标;今年6月,从台湾地区输大陆冰鲜白带鱼和冻竹荚鱼包装上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为防范风险,依据大陆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兹决定自2022年8月3日起暂停台湾地区柑橘类水果和冰鲜白带鱼、冻竹荚鱼输入大陆。各海关自2022年8月3日起暂停受理台湾地区柑橘类水果和冰鲜白带鱼、冻竹荚鱼报关,并及时将上述情况通知辖区内相关企业。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周三表示,根据有关进出口方面的规定,以及食品安全要求和标准,有关部门即日起对从台湾地区输往大陆的葡萄柚、柠檬、橙等柑橘类水果和冰鲜白带鱼、冻竹荚鱼采取暂停输入措施。同时,决定暂停天然砂对台出口。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