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蔡英文深夜刚发文!台军下达5大指标防“外力侵扰” 学者:短期惩戒或长期新策 大陆动向待观察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深夜刚发文,台军即下达5大指标防止外力侵扰。据台湾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命令,包括保持陆海空运输安全畅通、加强公私部门资安防护、维持治安、防治假讯息,以及稳定金融股汇市。学者对此称,短期惩戒或长期新策,中国大陆动向待观察。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台行政部门发言人罗秉成周三晚间说,蔡英文针对近日政治经济情势指示,因应中国大陆禁止台湾农渔产品进口、资安问题,以及解放军军演导致的陆海空运输禁运等,应该要有所准备。

罗秉成说,苏贞昌邀集相关部会首长召开会议,要求主动积极防止外力侵扰,保持陆海空运输安全畅通、加强公私部门资安防护、维持治安、防治假讯息,以及稳定金融股汇市。

蔡英文谈话内容全文如下:

各位台湾同胞,大家好。今天中国大陆在台海周边进行实弹射击演习,这种刻意、持续升高军事威胁,特别是在国际最繁忙的航道上,进行危险的飞弹射击,这不只是对台湾,对于国际社会,都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这不但破坏了台海的现状,侵犯了我们的主权,更造成印太区域的高度紧张;而海空运输的安全,国际贸易的正常运作,都受到空前的威胁。我们严正要求中国大陆理性自制。我要强调,我们不会升高冲突,不会挑起争端,但我们会坚定的捍卫主权和安全,坚守民主自由的防线。

现在,台军已经加强战备,严密且即时的掌控周边所有的军事动态;我们也和各方的盟友密切联系,共同协力,防杜区域的安全情势的升高。台湾安全部门掌握全盘情势,并且和行政部门密切联系,全力维护航道安全、顺畅,确保机场、港口运作如常。同时,确保经济及金融市场的正常和稳定。台湾当局团队正沉著应变,请全体国人安心。

我也要向国际社会表达,民主的台湾,始终是负责任的国际一员;我们致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现状。我们冷静不躁进、我们理性不挑衅,但我们也会坚定不退缩。我要在此呼吁国际社会,支持民主台湾,共同遏止片面、不理性的军事行动。台湾也会如同过往,和区域内的成员,以及全球民主伙伴共同合作,维护台海及印太区域的和平稳定。

我也要向台湾同胞说,在未来几天,中国大陆势必会密集进行讯息战,包括对台湾的公私部门进行资安侵扰,以及透过错假讯息,造成我们的民心纷扰。对于资安的侵扰,我已经要求相关单位提高警戒,也呼吁民间企业提升应变。对于讯息战,尤其是,对于来自中国大陆方面的讯息,我要请所有的媒体朋友多加查证,不轻易引用,也请台湾同胞提高警觉。

我已经要求当局各单位,即时提供各项正确资讯,请大家以台湾当局发布的资讯为准,切勿传递错假讯息。最后,我要感谢七国集团(G7)成员国,以及许多国际重要友人,对台海和区域和平稳定的支持,以及重申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承诺。

我要再一次强调,台海和平是区域成员的共同责任,我们致力维持两岸现状,对建设性的对话,也一向抱持开放的态度。台湾从来不会被挑战所击倒。我希望,全体台湾人团结一心,朝野政党团结一致,共同守护台湾、守护主权、守护民主。谢谢大家。

海基会前董事长洪奇昌说,相对1995年到1996年的台海危机,这次中国大陆采取更强的武吓、更广的商攻,以及更多重面向的网袭和心理战,遗憾的是危机起因是中美战略对抗,受伤的却是台湾老百姓,冲击的是台湾的民心和民生。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结束访台离境前后,解放军展开大规模围台军演,并祭出一系列贸易制裁手段,台湾当局多个网站也被攻击,行政部门紧急开会讨论应对外力侵扰。

受访台湾学者认为,这轮结合武吓、商攻和网袭的台海危机,很伤台湾人民的感情,接下来要观察中国大陆到底是短期惩戒,还是一种长期路线的调整,改变以往促融促统的做法。

台湾防务部门4日证实,大陆解放军从下午1时56分至4时的约两小时内,向台湾北部、南部和东部的周边海域,发射11枚东风系列弹道导弹。解放军下午也在马祖、乌丘、东引周边地区,进行远程火箭等实弹射击。

台湾军方声称运用了各种预警监侦机制,即时掌握发射动态,启动相关防御系统,强化战备整备,并谴责中国大陆破坏区域和平。台湾国防部也强调,将秉持备战不求战之原则,更以不升高冲突、不引发争端的态度,三军协力并运用全民总力,“共同维护台湾安全及主权领土完整”。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