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英消息!苏纳克誓言若顺利当选首相 “将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 将专注审查软实力传播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英国的首相候选人苏纳克(Rishi Sunak)承诺,如果他成为英国下一任首相,他将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称这个亚洲超级大国是英国国内和全球安全的头号威胁。他也指控英国首相候选人的竞争对手特拉斯,称其对中俄软弱无力。

作为英国前财政部长的苏纳克,指责领导执政保守党的特拉斯(Liz Truss)对中国和俄罗斯软弱无力。据报道,苏纳克是竞选中唯一一位“对发展英中关系有明确而务实看法”的首相候选人。


(来源:英国卫报)

苏纳克的提议包括关闭英国所有30所孔子学院,以防止中国通过文化和语言项目的软实力传播。他还承诺通过迫使高等教育机构披露超过6万美元的外国资金,并审查研究合作伙伴关系,“将中国踢出我们英国的大学”。

英国国内间谍机构军情五处(MI5)将被用来帮助打击中国的间谍活动,他将寻求建立“北约式”的国际合作,以应对中国在网络空间的威胁。他还将研究禁止中国收购英国关键资产的案例,包括具有战略敏感性的科技公司。

苏纳克声称,中国在国内“窃取我们的技术并渗透到我们的大学”,通过购买俄罗斯石油在国外“支持”普京,并试图欺负包括台海在内的临近地区。他也批评中国的全球“一带一路”计划,让发展中国家背上难以逾越的债务。

“足够久了,英国和西方的政客们已经铺开地毯,对中国的邪恶活动和野心视而不见。而我将在担任首相的第一天起,更改这一点,”苏纳克强调。

苏纳克的强硬言论无疑会取悦保守党中的对华鹰派,他们一再敦促约翰逊更多地站出来反对北京。但这也是苏纳克如何拼命试图从特拉斯手中夺回地位的一个迹象,在从200000名基层保守党成员那里获得选票的关键过程中,民意调查显示他已经遥遥领先。

英国首相的最终获胜者,将于9月5日公布。特拉斯同样敦促采取更强硬的做法,呼吁七国集团(G7)成为应对中国威胁的“经济北约”,并警告北京如果不遵守国际规则,将受到制裁。

这与军情五处和联邦调查局关于中国在西方的商业间谍活动激增的警告一致,然而当苏纳克和特拉斯都在约翰逊内阁时,英国政府的政策之前就对中国发出过警告。

去年3月期间,其对安全、国防和外交政策的综合审查称中国是“对英国经济安全的最大国家威胁”。在华盛顿的强烈政治压力下,英国政府目前禁止中国科技巨头华为参与英国5G网络的部署。

特拉斯的竞选团队表示,她很清楚英国在建设关键的国家基础设施,包括Sizewell C等项目时不应该依赖中国,她将更新10年外交战略“综合审查”,在其中加入一个关于中国和俄罗斯的章节侵略。

在两位候选人首次面对面的电视辩论之前,特拉斯宣布计划通过取消白厅目标来专注于促进自由港,让他们选择自己喜欢的行业并量身定制激励措施。她还希望通过创建类似于伯恩维尔和索尔泰尔的新示范城镇来引入投资区,这些城镇将减少规划限制并降低税收负担。

英国法律方面已经收紧,使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外国公司更难收购国防、能源和运输等敏感领域的英国企业。与此同时,伦敦已经认识到中国的实力和国际自信将继续存在,并称北京为“系统性竞争对手”。

回顾2021年7月,苏纳克本人呼吁对中国的辩论采取更细致入微的方式。“我们需要一个成熟和平衡的关系,这意味着要睁大眼睛看待他们日益增长的国际影响力,并继续在我们认为违反我们价值观的问题上采取原则立场,”他在作为财政大臣的豪宅演讲中说。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