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俄罗斯经济正在崩溃!普京制裁无效存9大误解 “克宫财政预算盈余、亚洲成能源避风港”非事实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带领下,这场与乌克兰的战争正在侵蚀俄罗斯的经济,但市场上存在两种极端的声音。日前外媒特别撰文评论,普京制裁无效的观点与说法,实际上存在9大误解,包括克里姆林宫预算盈余、财政短期不吃紧、亚洲成能源避风港等的消息,并不是真正的事实。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五个月后,许多西方政策制定者和评论员仍然开始缺乏对普京入侵的经济层面,以及其对俄罗斯国内和全球经济定位的理解。据Foreign Policy评论文章中所提到的,正如许多人所说,国际制裁和自愿商业撤退远非无效或令人失望,而是对俄罗斯经济产生破坏性影响。不断恶化的经济,是对普京面临的不断恶化的政治格局的有力补充,但被低估了。

鉴于缺乏可用的经济数据,这些误解持续存在并不完全令人惊讶。事实上,最近几个月激增的许多过于乐观的俄罗斯经济分析、预测和预测都存在一个关键的方法缺陷,也就是这些分析的大部分基本证据来自俄罗斯政府本身定期发布的经济数据。长期以来,克里姆林宫公布的数字一直被认为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信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首先,克里姆林宫发布的经济数据越来越精挑细选,部分存在不完整,选择性地剔除不利的指标。俄罗斯政府逐渐隐瞒越来越多的关键统计数据,这些数据在战前每月更新一次,包括所有对外贸易数据。其中包括与进出口有关的统计数据,尤其是与欧洲有关的统计数据;油气月产量数据;商品出口数量;资本流入和流出;主要公司的财务报表,过去是由公司自己强制发布的;中央银行货币数据库;外国直接投资数据;贷款和贷款发放数据;和其他与信贷可用性有关的数据。就连联邦航空运输机构Rosaviatsiya也突然停止发布,针对航空公司和机场客运量的数据。

由于克里姆林宫停止发布最新数据,限制了研究人员可利用的经济数据,许多过于乐观的经济预测都非理性地推断出入侵初期的经济数据,当时制裁和商业撤退尚未完全生效。考虑到克里姆林宫为破坏统计完整性而施加的政治压力,即使是那些已公布的有利统计数据也令人怀疑。

考虑到接受克里姆林宫统计数据的表面价值的危险,Foreign Policy专家团队使用私人俄语和直接数据源,包括高频消费者数据、跨渠道检查、俄罗斯国际贸易伙伴的发布以及复杂的数据挖掘航运数据发布了首批全面经济分析之一,该分析衡量入侵后5个月俄罗斯当前经济活动。

从分析中能看出,商业撤退和制裁正在短期和长期打击俄罗斯经济。根据Foreign Policy的研究,他们能够挑战关于俄罗斯所谓的经济韧性的9个广泛、具有误导性的误解。

误区一:俄罗斯可以将其天然气出口转向亚洲而不是欧洲

这是普京最喜欢和最具误导性的谈话要点之一,在大肆宣传的东方枢纽上加倍下注。但天然气不是俄罗斯的可替代出口产品。俄罗斯不到10%的天然气产能是液化天然气,因此俄罗斯的天然气出口仍然依赖于输送管道天然气的固定管道系统。

俄罗斯的绝大多数管道流向欧洲,这些源自俄罗斯西部的管道无法连接到连接东西伯利亚和亚洲的单独的新生管道网络,该网络仅包含欧洲管道网络容量的10%。事实上,2021年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的天然气165亿立方米,还不到俄罗斯向欧洲出口的170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10%。目前正在建设中的长期规划的亚洲管道项目距离投入运营还有数年的时间,更不用说仓促启动的新项目了,这些昂贵的天然气管道项目的融资现在也使俄罗斯处于显着劣势。

总体而言,俄罗斯对世界市场的需求远远超过世界对俄罗斯供应的需求;到2021年,欧洲获得俄罗斯83%的天然气出口,但其自身供应的46%仅来自俄罗斯。由于与亚洲的管道连接有限,更多的俄罗斯天然气留在地下;事实上,俄罗斯国家能源公司Gazprom公布的数据显示,本月产量已同比下降35%以上。尽管普京对欧洲进行所有能源勒索,但他这样做的代价是他自己的金库付出了巨大的经济代价。

误区二:由于石油比天然气更具有可替代性,普京可以向亚洲出售更多产品

俄罗斯石油出口现在也反映了普京经济和地缘政治影响力的减弱。认识到俄罗斯无处可去,并注意到他们比俄罗斯拥有更多的购买选择,中国和印度正在推动俄罗斯乌拉尔石油购买的前所未有的大约35美元的折扣,尽管历史价差从未超过5美元。

即使在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期间,俄罗斯石油的售价实际上也高于布伦特和WTI石油。此外,俄罗斯油轮平均需要35天才能到达东亚,而到达欧洲则需要2至7天,这就是为什么历史上只有39%的俄罗斯石油流向亚洲,而53%的石油运往欧洲。

俄罗斯敏锐地感受到了这种利润压力,因为与其他主要石油生产国相比,它仍然是一个成本相对较高的生产国,在任何生产国中都拥有最高的盈亏平衡点。俄罗斯上游产业也长期依赖西方技术,再加上俄罗斯昔日一级市场的丧失和俄罗斯经济影响力的减弱,导致俄罗斯能源部甚至下调了对长期石油产量的预测。毫无疑问,正如许多能源专家所预测的那样,俄罗斯正在失去其作为能源超级大国的地位,其作为昔日可靠商品供应国的战略经济地位正在不可逆转地恶化。

误区三:俄罗斯正在通过从亚洲进口 弥补失去的西方企业和进口

进口在俄罗斯国内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约占俄罗斯GDP的20%,尽管普京好战地幻想完全自给自足,但该国需要来自犹豫不决的贸易伙伴的关键投入、零部件和技术。尽管存在一些挥之不去的供应链漏洞,但近几个月来俄罗斯的进口量下降50%以上。

中国并没有像许多人担心的那样进入俄罗斯市场,事实上,根据中国海关总署最近发布的月度数据,从年初到4月,中国对俄罗斯的出口下降50%以上,从每月超过81亿美元降至38亿美元。考虑到中国对美国的出口量是俄罗斯的7倍,看起来即使是中国公司也更担心违反美国的制裁,而不是失去在俄罗斯市场的边缘地位,这反映出俄罗斯与其全球贸易伙伴的经济实力较弱。

误区四:俄罗斯国内消费和消费者健康状况依然强劲

由于销量极低,一些最依赖国际供应链的行业遭受大约40至60%的通胀率的打击。例如,主要汽车公司在俄罗斯的外国汽车销量平均下降95%,销售完全停止。

在供应短缺、价格飙升和消费者信心消退的情况下,俄罗斯采购经理人指数(反映采购经理人如何看待经济)大幅下降,尤其是新订单,同时消费者支出和零售额也大幅下降,这并不奇怪。数据同比增长约20%,其他高频数据读数,例如Yandex内的电子商务销售和莫斯科各地零售站点的同店客流量,都加剧了消费者支出和销售的急剧下降,无论克里姆林宫怎么说。

误区五:全球企业并非真正撤出俄罗斯,从俄罗斯撤出商业、资本人才被夸大

全球企业约占俄罗斯劳动力的12%,约合500万工人,由于企业撤退,占俄罗斯GDP约40%的1000多家公司缩减在该国的业务,扭转过去30年的外国投资价值500000人的大规模外流,导致前所未有的资本和人才同时外流,其中许多人正是俄罗斯不能失去的受过高等教育、技术熟练的工人。就连莫斯科市长也承认,随着企业经历完全退出的过程,预计会有大量工作岗位流失。

误区六:由于能源价格高企,普京出现预算盈余

据俄罗斯财政部长称,俄罗斯今年的预算赤字实际上相当于GDP的2%,尽管能源价格高企,但这是多年来仅有的一次预算赤字,这要归功于普京不可持续的支出狂欢。除了大幅增加军费开支外,普京还采取明显不可持续的、剧烈的财政和货币干预措施,包括克里姆林宫的一揽子宠物项目,所有这些都导致俄罗斯的货币供应量几乎翻了一番。自从入侵开始,普京不计后果的支出显然使克里姆林宫的财政处于压力之下。

误区七:普京拥有数千亿美元的未雨绸缪资金 克宫财政短期不吃紧

普京未雨绸缪的资金面临的最明显挑战是,在他多年石油和天然气收入积累的约6000亿美元外汇储备中,有3000亿美元被冻结,无法与美国各地的盟国接触,欧洲和日本限制访问。有人呼吁将这3000亿美元中的部分资金,用于资助乌克兰的重建。

普京的剩余外汇储备正以惊人的速度减少,自战争开始以来减少约750亿美元。批评人士指出,从技术上讲,由于对中央银行的国际制裁,中央银行的官方外汇储备只能减少,他们认为Gazprombank等未经批准的金融机构仍可以代替中央银行积累此类储备。虽然这在技术上可能是正确的,但同时没有证据表明Gazprombank实际上正在积累任何准备金,因为它自己的贷款账簿承受了相当大的压力。

此外,尽管财政部计划恢复一项长期存在的俄罗斯预算规则,即石油和天然气销售的盈余收入应转入主权财富基金,但普京重点关注这一提议以及指导国家财富如何以及在何处实施的相关指导方针。资金可以花掉,因为财政部长安东·西卢阿诺夫(Anton Siluanov)提出了从国家财富基金中提取相当于整个基金1/3的资金来弥补今年的赤字的想法。如果俄罗斯出现预算赤字,需要在石油和天然气收入仍然相对强劲的情况下动用其主权财富基金的1/3,那么所有迹象都表明,克里姆林宫的资金耗尽速度可能比通常认为的要快得多。

误区八:卢布是今年全球表现最强劲的货币

作为普京最喜欢的宣传话题之一,卢布升值是对前所未有的、严厉的资本管制的人为反映——这是世界上最严格的资本管制之一。这些限制实际上使任何俄罗斯人都无法合法购买美元,甚至无法获得大部分美元存款,同时通过主要出口商的强制购买人为地夸大需求,所有这些在今天基本上仍然存在。

然而,官方汇率具有误导性,因为与入侵前低流动性相比,卢布的交易量不足为奇。许多报道称,过去的大部分交易已转移到非官方的卢布黑市。甚至俄罗斯央行也承认,汇率更多地反映了政府政策,直言不讳地表达了该国的贸易平衡,而不是可自由交易的流动性外汇市场。

误区九:制裁和商业撤退实施基本完成,不需要更多经济压力

俄罗斯经济受到严重破坏,但对俄罗斯实施的商业撤退和制裁并不完整。即使俄罗斯的出口状况恶化,它仍继续从制裁剥离中获取过多的石油和天然气收入,这支撑了普京的奢侈国内支出并掩盖了结构性经济弱点。基辅经济学院和Yermak-McFaul国际工作组在前美国驻俄罗斯大使Michael McFaul和专家Tymofiy Mylovanov、Nataliia Shapoval的领导下,率先提出涉及个人制裁、能源制裁和金融制裁的额外制裁措施。展望未来,只要盟国团结一致,维持和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压力,俄罗斯就没有摆脱经济遗忘的道路。

认为俄罗斯经济已经反弹的失败主义头条新闻根本不是事实,事实是,无论从任何衡量标准和任何水平来看,俄罗斯经济都在摇摇欲坠,现在不是踩刹车的时候。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