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普京制裁根本无效!花旗与摩根大通“仍为俄罗斯农作物贸易融资” 亚洲多国完全规避处罚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总统拜登对俄罗斯的制裁,似乎未见任何成效。美国银行继续为俄罗斯农作物的贸易融资,因为欧盟同行犹豫不决。据知情人士透露,花旗与摩根大通仍为俄罗斯农作物贸易融资。而在中东与亚洲多个国家中,则是完全规避因战争所制定的处罚。

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制裁并未针对其农业部门,因为它在帮助养活世界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美国重申,食品和化肥不属于缓解买家担忧的任何限制措施的一部分,中东和亚洲国家大多完全避免了对莫斯科的处罚。但在欧洲,许多银行正在避开为俄罗斯产品提供融资。

欧盟针对一些大宗商品公司的实益拥有人的制裁造成了哪些交易被允许的不确定性,贷款人担心与俄罗斯同行进行更广泛的交易。瑞士也发生了同样的事情,它反映了欧盟的规则,传统上在为俄罗斯商品贸易提供资金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这种分裂表明,为全球商品流通提供贸易和融资的公司如何一直在努力解决俄罗斯商品的问题。俄罗斯是谷物尤其是小麦的巨大供应国,各国政府正努力确保旨在惩罚俄罗斯的制裁措施不会推高接近创纪录水平的全球食品成本。

最近有迹象表明,欧盟正在寻求鼓励俄罗斯的农产品贸易,并因其规则而减少过度遵守。大使们本周签署了新措施,允许豁免对农产品交易的制裁。“瑞士和欧盟的银行不愿意为交易各方的所有权结构需要分析的交易提供融资,这并不奇怪,”HFW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莎拉·亨特(Sarah Hunt)提到说。

据知情人士透露,花旗集团和摩根大通等银行仍在为购买俄罗斯农产品提供资金,无论是直接还是通过子公司。由于细节未公开,知情人士要求不具名。两家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大型农业公司表示,他们将继续在俄罗斯开展业务,没有财务相关问题。

花旗集团上周表示,它正在考虑退出其俄罗斯消费者和商业银行业务的可能性。摩根大通则在3月份声明称,它正在俄罗斯开展有限的业务。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也是主要的谷物供应国之前,全球食品价格已经上涨,造成价格飙升至创纪录水平,挤压家庭预算并威胁加剧全球饥饿。虽然俄罗斯上个季节继续出口大量小麦,但对制裁的担忧和与战争相关的风险提高了航运、融资和保险成本。

美国财政部上周发布了一份情况说明书,重申化肥和农产品不包括在任何制裁中。欧盟在 6 月表示,其制裁不会禁止欧洲企业购买、进口或支付俄罗斯农产品,前提是受制裁的人不参与其中。

俄罗斯农产品公司受制裁的实益拥有人包括将化肥制造商UralChem JSC的股份出售给高管的Dmitry Mazepin,以及将其在农业集团Ros Agro Plc的股份减至50%以下的Vadim Moshkovich。

亿万富翁安德烈·梅尔尼琴科(Andrey Melnichenko)退出通过一家控股公司持有化肥制造商EuroChem股份的信托受益人身份,他的家人成为该信托的受益人,而他的妻子也受到欧盟制裁。欧盟没有直接制裁俄罗斯的农业和化肥产品。

根据彭博社获得的提案草案,作为拟议的新制裁方案的一部分,欧盟大使签署了一项修改,允许包括银行在内的受制裁实体在农业交易中获得豁免。由于瑞士使他们更难与莫斯科打交道,贸易商们正急于在迪拜开展业务,这凸显了欧洲仍面临的挑战。

俄罗斯谷物出口商联盟负责人爱德华·泽宁(Eduard Zernin)本月早些时候表示,俄罗斯谷物托运人仍面临从欧洲银行获得融资的问题,而与美国银行合作更容易。工会已敦促官员,明确表示允许俄罗斯农产品贸易。

花旗集团总裁简·弗雷泽(Jane Fraser)本月早些时候在谈到食品和能源时表示:“我们都看到了在几个关键领域将俄罗斯经济与西方脱节是多么困难,我们一直处于对西方和支持它的跨国公司至关重要的一些流动之中。”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