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致函抖音!澳大利亚质问“中国访问用户数据可能性” 回函声明“被要求也不会提供”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澳大利亚自由党参议员詹姆斯·帕特森(James Paterson)致函抖音在该国的分部,由旗下澳大利亚公共政策主管接收。针对澳方质问中国访问用户数据的可能性,抖音则回函声明,从未向中国政府提供澳大利亚用户数据,强调被要求也不会提供。

帕特森在推特上补充说,抖音此前就曾公开承认,中国的员工确实能够访问澳大利亚的数据,“尽管他们之前保证数据是安全的,因为它存储在美国和新加坡”。但抖音公共政策主管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的安全团队将有权访问数据的人数降至最低,并将其仅限于需要访问数据以完成工作的人。”

“我们从未向中国政府提供澳大利亚用户数据,中国政府从未要求我们提供澳大利亚用户数据,如果被要求我们也不会提供。”而在这封信中,帕特森对澳大利亚数据不会受到损害的说法提出质疑。

“抖音否认他们曾经将数据交给中国政府,但鉴于他们的国家安全法,这很难让人相信,”他写道。澳媒指出,这可能是指中国法律要求社交媒体公司在北京要求时交出信息,以及其他要求公司存储数据并允许当局对其运营进行“抽查”的法律。

这家社交媒体巨头承认可以访问澳大利亚用户数据,这引发人们对他们可以用它做什么的担忧。CyberCX网络情报总监Katherine Mansted表示,仅凭数据“对澳大利亚公民的个人信息有着永不满足的胃口”的中国政府,就可以操纵公众舆论或绘制澳大利亚对特定主题的情绪。

抖音日前因字节跳动的所有权,而面临的审查支持了这种说法。网络安全专家瑞恩(Fergus Ryan)曾表示,虽然政府不应该排除禁止该平台的可能性,但唐纳德特朗普未能这样做表明禁令并不总是有效。相反,政府可能会考虑实施要求平台对其数据透明的法规。

据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文章,瑞恩写道,2020年9月,在英国议会委员会听证会结束时,抖音高管首次在公开场合受到盘问,委员会成员凯文·布伦南(Kevin Brennan)向他的同事坦率地评估了他对提问的看法。

“在会议结束时,我有一种明显的感觉,即委员会,尽管我们都很有才华,但未能对证人施加一次打击,”他承认道。卡迪夫西区的议员布伦南显然无法摆脱一个琐碎的怀疑,即他和他的同事错过了一些基本的东西。

布伦南的直觉是正确的,错过了一些非常基本的东西,但不是因为不想尝试。他的同事不止一次以某种语言向抖音首席执行官询问,其用户数据是否被送回中国,但答案都模棱两可。

具体来说,抖音首席安全官克劳蒂尔(Roland Cloutier)在2020年的一篇博文中表示,该公司的目标是让中国员工尽可能少地访问用户数据。换句话说,不仅抖音的用户数据在中国被访问,而且当时甚至连公司都没有打算完全切断这种访问。

在一份被低估的2020年9月宣誓书中,克劳蒂尔的表述更加明确。他承认,抖音依赖中国的字节跳动人员来完成某些需要他们访问加密的抖音用户数据的工程功能。“根据我们的数据访问批准程序,这些中国员工可以根据已证明的需要以解密形式访问这些加密数据元素,并且只有在他们获得我们美国团队的许可的情况下。”

就在6月期间,BuzzFeed的一份重磅炸弹报告基于80多个抖音内部会议泄露的音频,驳斥抖音的“世界知名美国安全团队”正在妥善保护用户数据的任何借口。相反,正如抖音信任和安全部门的一名成员在2021年9月的会议上所说的那样,“一切都在中国被看到”。在那个月的另一次会议上,一位董事称一位北京工程师为“可以访问一切”的主管理员。

当被问到9名共和党参议员的报告时,抖音首席执行官Shou Zi Chew最终承认,中国员工“可以访问抖音的美国用户数据”,并概述该公司匆忙宣布的一项名为Project Texas的计划。

尽管具有这种新的透明度,本周休斯席位的前工党候选人、现任抖音澳大利亚公共政策总监的布伦特·托马斯(Brent Thomas)继续歌舞伎剧院。在他自己对影子网络安全部长詹姆斯帕特森的一封信的900字回复中,他和抖音澳大利亚首席执行官Lee Hunter被问到在中国是否也可以访问澳大利亚抖音用户的数据,他犹豫不决。

在回答帕特森直截了当的问题时,托马斯给出了一个令人费解的答案,很大程度上借鉴克劳蒂尔之前措辞含糊的声明,但奇怪的是,他没有引用他2020年的宣誓书,该宣誓书明确指出该公司的中国员工正在访问抖音用户数据。只有对这封信进行极其仔细的阅读才能发现,抖音并没有否认现在已经变得非常明显的事情。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