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澳关系解冻?阿尔巴尼斯对华课题坚守阵线 澳媒:态度软弱大错特错 比莫里森更懂应对中国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澳大利亚前总理莫里森在选举期间,暗示工党对中国态度软弱,但澳媒认为这大错特错,强调现任总理阿尔巴尼斯对华课题坚守阵线,比莫里森更懂得如何去应对中国,正在致力于更新在南太平洋的地位。

在民意调查后的7周里,工党在处理与北京的关系上的态度与联盟党以往一样强硬。而且更重要的是,它以更加细致和有效的方式做到这一点。上周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会面时,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Penny Wong)轻声,但坚定地坚持中国重新审视对澳大利亚的贸易制裁,这与达顿(Peter Dutton)的“袋熊战士”言论形成鲜明对比。

堪培拉时报评论称,黄英贤并没有被中国最新的“四个条件”所感动,相反的是她认为,会谈的重要性在于它们发生的事实。她提出观点,这次会面标志着稳定两国关系迈出“重要的第一步”。她的观察也是如此,前方还有一段漫长的旅程。

尽管人们很容易持愤世嫉俗的观点,并暗示中国最近,尽管是微不足道的,向澳大利亚伸出橄榄枝,只不过是试图通过与堪培拉和华盛顿结合来破坏AUKUS联盟,但事实并非如此。一直在密切关注乌克兰事件的中国知道,它恐吓澳大利亚的企图适得其反。如果他的意图是阻止民主力量的“包围”,那么中国就会惨败。

澳大利亚通过与北京站在一起,起初是靠自己的力量,为振兴四方QUAD和创建AUKUS奠定基础。这反过来又导致,最近邀请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参加在西班牙举行的北约峰会。

报道也评论写道:“与俄罗斯同样,中国已经过分扩张,因此,已经建立反对自己的联盟。这是一个与伯罗奔尼撒战争一样古老的故事,并且经常被重复,包括在20世纪初德国崛起期间促成英法之间的友好协约,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战联盟的出现。”

“因此,当马勒斯(Richard Marles)本周在华盛顿向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发表讲话时,他提到1941年的黑暗日子、美澳联盟的基础,以及ANZUS条约的签署,这并不奇怪。未来民主国家与北京之间的任何冲突,都将在81年前争夺激烈的印太地区同一片领土上展开。”

报道继续解释,这就是为何阿尔巴尼斯与黄英贤都已经获得飞行常客积分,以对抗中国取代澳大利亚成为地区“超级大国”的努力,他们正在斐济参加太平洋岛国论坛的第一次会议。

他们将采取比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2019年最后一次论坛上与南太平洋领导人,就煤炭和气候变化目标发生争执时所采取的更加尊重的立场。

文章中强调,阿尔巴尼斯致力于更新澳大利亚在该地区的地位,澳大利亚的新气候变化政策使这项任务变得更加容易。“澳大利亚将再次成为气候行动方面值得信赖的全球合作伙伴,”作者说。“我对澳大利亚可以共同实现的目标,抱有非常大的雄心。”

澳大利亚与太平洋岛国关系的复苏,将大大限制中国在该地区影响力的上升。反过来,这对于遏制北京的领土野心,并为东西方之间早该实现的可行缓和铺平道路至关重要。

当前正值太平洋国际论坛开展之际,美国已经向太平洋发起重大进军,宣布2个新的大使馆,并将在明天的太平洋岛国论坛上发表讲话。据政治专家称,对于非会员国来说,这是“前所未有的访问”。美国副总统哈里斯(Kamala Harris)宣布增加对该地区资助,在未来10年内将与渔业相关的援助增加2倍,达到近10亿美元,并在汤加和基里巴斯设立新的大使馆。

尽管论坛今年决定将包括美国和中国在内的观察员国家排除在外,但哈里斯还是发表虚拟讲话,这些国家通常会派代表参加边会和领导人会后对话。据报道,中国要求在周四与太平洋领导人进行虚拟会晤,但遭到拒绝。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马勒斯表态,世界正以二战以来前所未有的速度集结军队,并对亚太地区的冲突威胁发出严厉警告。他向华盛顿发出尖锐警告,认为澳大利亚应该尽其所能,确保太平洋人民了解他们当前所处在的风险。

据澳大利亚前总理阿博特(Tony Abbott)所称,在中国威胁该地区侵略的情况下,阿尔巴尼斯政府致力于扩大澳大利亚的国防和战略政策,他对此感到“鼓舞”。而他也对马勒斯向华盛顿发出尖锐警告,表示出赞赏的态度。

在上任后首次访问美国期间,马勒斯在华盛顿的重要演讲中表达,澳大利亚对使用武力和胁迫来推进领土主张感到担忧。他说道:“这就像在南海发生的情况那样。”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