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重磅!上海美国商会会长警告:中国恐爆发西方企业高管“出走潮” 总部位于香港的美企数量骤降至18年低点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金融时报周二(11月2日)报道,美国一家主要商业游说团体在中国的负责人警告称,随着中国加强对新冠病毒的控制,西方高管将大批离开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

根据中国消除新冠病毒的战略,北京已经实施了18个多月的严格边境安全措施,包括对商人及其家人进行为期3周的隔离,并减少签证。

这些规定被认为有助于抑制新冠病毒爆发,减少大流行造成的死亡人数。但是,不断恶化的德尔塔变种爆发促使当地恢复封锁和旅行禁令。

在没有明确提出退出战略的情况下,在世界其它地区重新开放之际,美国商界领袖警告北京方面,这有加速外国人从中国外流的风险。

在未来的几个月里,中国境内越来越多的外国商人将离职,其中包括分别位于上海和北京的美国商会会长吉布斯(Ker Gibbs)和毕比(Alan Beebe)。

吉布斯表示:“由于中国人民的努力工作和创业精神,中国发展迅速,(但)对外开放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吉布斯是一名资深中国商人,他比计划提前离职。

他表示:“通过允许外国资本、理念和管理经验进入中国,中国加快了向世界上最重要和最发达经济体之一的转型。”

最近一项对338家上海美国商会在华会员企业的调查显示,70%以上的企业难以吸引和留住外国人才,“与冠状病毒有关的旅行限制”是主要问题。

吉布斯说:“自从全球疫情开始以来,让企业高管及其家人进出中国非常困难。”

严格的隔离协议,包括罕见的母亲与孩子分开的情况,进一步吓坏了一些外国人。外国人享受了几十年的税收优惠待遇的取消,以及中国城市生活成本的不断上升,也被列为重大问题。

他表示,除了在华外籍人士减少外,“外国留学生数量几乎完全减少”,这是对“人文交流”的又一次打击。几十年来,人文交流一直是美中外交的重要支柱。

对旅行限制可能延续到2022年底的担忧,加深了许多人的不确定性。明年2月份的冬奥会将不允许外国观众入场。

“鉴于当前遏制政策的成功,以及对限制国际旅行的普遍支持,中国极有可能至少再继续实施国内零容忍战略和对国际旅行的严格检疫要求,”咨询公司Gavekal的中国分析师Ernan Cui说。

中国表示已为14亿人口中的逾10亿人完全接种了疫苗。中国官方公布的冠状病毒死亡人数不到5000人。相比之下,美国和英国分别有超过73万和14万。

不过,最近几周爆发的一系列具有高度传染性的德尔塔病毒变种使前景变得复杂。包括北京在内的几个北方城市的部分地区已被封锁,这在冬奥会之前引起了官员们的担忧。

官员们说,一个这样的例子是一个人从北京国内旅行回来,在打麻将时传播了病毒。在过去的一周中,在中国首都北京取消的活动中包括外语考试。

由于严格的防疫措施,香港企业也难以留住外国工人。与2020年相比,今年将香港作为地区总部的美国公司数量减少了10%,至254家,为18年来的最低水平。

最近几个月,总部位于成都的中国西南美国商会被迫暂停运营,这是国际商界在中国面临越来越大压力的另一个迹象。

中国官员今年8月援引了一项规定,即每个国家只能有一个注册商会,以此来证明关闭中国商会的合理性。

美国国务院称,此举“只是最新的一个例子”,表明中国“不透明、武断的监管环境正在助长一种对外国企业日益敌意的投资环境”。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