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如中国攻台美国会否保卫台湾?布林肯三缄其口、称将确保台湾有足够能力自卫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日(10月31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20国集团峰会期间会见了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此次会晤旨在确保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激烈竞争关系不会演变成公开冲突。

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称这次对话是坦率的、建设性的和富有成效的。他们说,布林肯在大约一个小时的会议中清楚地表达了美国的关切。这些官员坚持不愿透露姓名,以讨论这些交易

美国的目标之一是与中国保持开放的沟通渠道,并在今年晚些时候安排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虚拟会谈。

中国外交部的一份声明说,王毅在指责美国导致两国关系急剧恶化的同时,表示他愿意与布林肯建立定期接触,就如何管理两国之间的分歧、避免误判和探讨合作交换意见。

布林肯在会议上说,中国在台湾问题上加剧了紧张局势,美国希望继续其“一个中国政策”,即承认北京,但允许与台北建立非正式关系和防务关系。在10月初的国庆长周末期间,中国向台湾西南方向派遣了149架军机编队,导致台湾飞机紧急起飞,并启动了防空导弹系统。拜登随后警告中国说,美国有坚定的承诺,一旦中国发动攻击,美国将帮助台湾自卫。

布林肯周日在一个电视访谈节目中说,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政策没有改变,包括依据台湾关系法确保台湾有足够能力自卫,但他三次未明确回答如果台湾受到攻击美国是否会保卫台湾。

布林肯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采访时被问到,美国是否已经直接向台湾政府承诺会在中国入侵时保卫台湾?

他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而是阐明了美国长期以来根据台湾关系法作出的承诺,确保台湾具有足够的能力保卫自己的安全。

节目主持人继续问,这是否意味着如果台湾受到攻击美国不会保卫台湾,能否对此具体作出肯定或否定的回答?

布林肯说,“我能告诉你的是,我们仍然坚守在台湾关系法之下我们的责任,包括确保台湾有能力保卫自己不受任何侵略。”

节目主持人最后问,“总统明确地说美国会(保卫台湾),而你不是这样说的。对吧?”

布林肯说,“总统长期以来,包括当他作为参议员投票通过台湾关系法时,明确地表示,我们将尽一切必要努力确保台湾有能力自卫。”

上个月,美国总统拜登在CNN记者会上被问到美国是否会来保护台湾时,他说:“是的,我们有这样做的承诺。”美国官员立即澄清,美国对台湾的立场没有改变。

台湾领导人蔡英文则表示,无论人们如何理解拜登的言论,如果中国武力攻台,她相信美国会站出来保卫台湾。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