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日最新消息!回应中国强硬措施 岸田文雄誓言要加强日本与东盟的合作、大力推动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10月27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誓言加强与东盟的合作,以实现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区,以回应中国强硬的领土主张和军事建设。

岸田文雄表示,他提出了对新疆和香港人权状况的担忧,并强调了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

日本-东盟峰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举行,这是岸田文雄在本月早些时候接替菅义伟出任首相后首次参加东盟会议。

岸田文雄在谈到他在2012年至2017年担任外务大臣期间加强日本与东盟关系的努力时说,他继续重视日本与东盟十国的关系。

他说:“这一次,作为首相,我将与东盟密切合作,大力推动实现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区。”

他还表示:“日本将为维护地区和平、自由、繁荣的‘东盟印度太平洋展望’稳步推进合作。这与日本的‘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展望’具有相同的价值。”

岸田文雄说,2023年是东盟与日本友好合作50周年,日本计划届时举行一次特别峰会,将两国关系带到一个“新阶段”。

岸田文雄和东盟领导人就中国在东海和南海日益强硬的立场以及朝鲜和缅甸问题交换了意见。他称,他“解释了日本在这些紧迫的地区问题上的坚定立场”。

日本外务省援引岸田文雄的话说,日本和东盟国家一样,对任何挑战该地区基于规则的海洋秩序的举动深感担忧,并强烈反对此类行为。这番话含蓄地批评了中国。

他还表示:“朝鲜发射弹道导弹,威胁着地区和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全。”并要求成员国帮助解决朝鲜过去绑架日本人的问题,成员国对此表示支持。

岸田文雄说,日本支持东盟就2月份缅甸政变采取的行动,包括达成五点共识,要求立即停止暴力,并由东盟特使访问缅甸,以和平解决危机。

岸田文雄敦促缅甸军方领导人做出建设性回应。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