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欧重磅!欧洲议会高票通过“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 中方坚决反对、台湾称其“新的里程碑”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10月20日),欧洲议会通过一份报告,呼吁台湾与欧元区在政治、经济和文化事务上加强合作。

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的欧洲议会会议上,欧洲议会以580票对26票,66票弃权,通过了有关欧盟与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的报告。

欧洲议会在一份新闻稿中说,议员们称赞台湾是欧盟的重要伙伴和民主盟友,在地缘政治紧张加剧之际,台湾是印度-太平洋地区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贡献者。

声明还说,欧盟和台湾之间应该设计一项双边经济协议,欧盟必须采取更多措施解决与中国大陆的紧张关系,保护台湾的民主。

报告敦促欧洲国家加强与台湾的官方关系,同时寻求更紧密的关系,如经济、科学、文化和个人互动,包括高层交流。

欧洲议会表示,双方互动将以欧盟的“一个中国”政策为指导。

声明还表示,应将欧洲驻台湾经济贸易办事处(European Economic and Trade Office in Taiwan)更名为欧洲驻台湾办事处(European Office in Taiwan),同时表示支持台湾在立陶宛设立代表处的提议。

报告称,欧盟立法者谴责北京对立陶宛的经济制裁。

在这份报告中,欧洲议会还表示支持台湾申请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民航组织、国际刑警组织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欧洲)议会坚持认为,两岸关系的任何改变都不能是单方面的,也不能违背台湾公民的意愿,”它说,然后警告“欧洲繁荣与亚洲安全之间存在直接联系”。

台湾方面,台湾驻欧盟兼驻比利时代表处在报告获压倒性高票通过后表示,“这是欧洲议会首次就台欧盟全面关系所通过的建议案,为进一步提升台欧盟双边关系奠下新的里程碑”。感谢欧洲议会支持进一步加强台欧盟合作,共同追求共享价值,并深化双方伙伴关系。

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说,世界各国正以不同的眼光看待中国,东欧国家尤其如此,这些国家和台湾一样经历了独裁统治和民主化。

他补充说,这些国家理解并同情台湾处于对抗独裁政权的地缘战略前线的困境。

台湾“外事部门”发表新闻稿,感谢欧洲议会对台湾的支持。

该部门表示,该决议建议在政治、贸易、公共卫生、文化和教育、技术、地缘政治、打击虚假信息、半导体供应链和数字转型等领域开展广泛的合作。

它说,这份文件具有历史意义,标志着台湾与欧盟的关系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并补充说,台湾将继续加强实质性关系,努力成为印度太平洋地区不可或缺的欧盟盟友。

另一方面,中国驻欧盟代表团则发表声明,指"欧洲议会不顾中方多次劝诫通过有关涉台报告,公然鼓吹欧台发展政治关係,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对此坚决反对,并已向欧方提出严正交涉"。

针对欧洲议会日前通过所谓“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上述报告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性质和影响恶劣,中方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汪文斌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也是中国同欧盟关系的政治基础。欧洲议会通过的上述报告,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严重违反欧盟在台湾问题上作出的公开承诺,性质和影响恶劣,中方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汪文斌说,欧洲议会应立即停止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言行,停止挑衅和对抗。“我们正告有关方面,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广告】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