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孟晚舟案最新消息!《南华早报》:孟晚舟律师称特朗普视她为“动产和筹码” 若要自由需交“赎金”

文/TIER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香港《南华早报》周二(8月10日)最新报道,孟晚舟首席律师理查德·佩克(Richard Peck)当地时间8月9日表示,美国前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视孟晚舟为“贸易战筹码”。如果想让孟晚舟获得自由,那就需要支付“赎金”,也就是让美国在中美贸易战中占据有利地位。

报道称,佩克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Supreme Court of British Columbia)告诉法官希瑟·霍尔姆斯(Heather Holmes),这起引渡案“与加拿大的价值观和法治背道而驰”。

(图片来源:《南华早报》)

佩克说,孟晚舟在特朗普和其他人手中遭受的滥用程序非常严重,加拿大方面应停止诉讼并释放她。佩克曾为加拿大一些最引人注目和最具争议的案件辩护。

在此案中代表美国利益的加拿大政府律师表示,孟晚舟未能证明美国有不当行为,也没有任何理由证明“特别补救措施”是正当的。

孟晚舟的另一名律师描述了她的生活因被捕而“永远改变”,称她在全球受到了侮辱,被迫生活在类似社区监狱的“繁重”保释条件下,远离丈夫和四个孩子。

孟晚舟是华为的首席财务官,也是公司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她正在温哥华进行马拉松式的引渡程序,目前正进入最后阶段。

美国希望她在纽约接受审判,罪名是涉嫌欺诈汇丰银行(HSBC),谎报华为在伊朗的业务往来,从而使汇丰银行面临违反美国对伊朗制裁的风险。孟晚舟否认这些指控。

周一(8月9日),法庭就“司法补救措施”进行审理。代表孟晚舟的律师在此之前,已经从四个主要方面,对本案存在“滥用司法程序”的问题进行了陈述,相关的听证也陆续完成。

这四个主要方面分别是,美方是出于政治动机提出了引渡要求;美加政府和执法部门在逮捕孟晚舟的整个过程中,存在诸多侵犯孟晚舟宪章权利的问题;美方提交给法庭的引渡文件存在重大遗漏并误导了法庭;以及美方的引渡要求违反了国际法。

辩方律师要求法庭将各个分支综合考虑,判定本案存在“滥用司法程序”的问题,并为此采取司法补救措施,也就是判定终止引渡程序。代表美加两国政府的检方律师将提出他们的主张,要求法官驳回辩方律师的主张。

佩克在法庭上说,加拿大政府已多次援引“法治”作为引渡理由。但佩克表示,美国犯下了一系列侵犯孟晚舟权利的行为,损害了她的“价值和尊严”。这些违规行为是“不可接受的,有损于我们系统的完整性”。

《南华早报》报道指出,佩克重点提到了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2018年12月1日孟被捕后的几天里的言论,即如果她的案件有助于赢得美国与中国的贸易战,他将干预这起案件。

佩克说道:“这就是赎金的定义。这就是我们现在面对的问题。”

报道称,特朗普曾透露他与加拿大、他自己的司法部长以及美国律师讨论孟晚舟案件的“明确意图”。佩克称,这是“对法治的严重冒犯”,包括引渡程序的完整性和三权分立。

佩克说道:“他表达的意图……是他会在时机成熟时采取行动。”

佩克称,特朗普将孟晚舟视为“一个动产,一个讨价还价的筹码”,并让她的自由成为经济协议的一部分。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