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亚洲加密之门将开?台湾关键信号:4月决议“解禁复委托”买入美国比特币现货ETF

文/小萧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比特币暴涨逼近历史最高价69000美元之际,台湾金管会主委黄天周一(3月4日)表态,最快4月决议是否允许投资者通过券商,以复委托形式买入美国等海外比特币现货ETF。他警告,投资者应先评估风险承担能力,若气球破了,后果会很严重。

针对台湾市场投资者是否能通过复委托购买海外比特币ETF,台湾金管会证期局副局长高晶萍表示,已请券商公会研议,今年4月结果将出炉。

黄天牧称,虚拟资产没有内涵价值,但波动又大,已请券商公会在4月底之前,研议复委托纳入比特币的现货ETF是否可行。

美国证监会(SEC)在1月11日批准比特币现货ETF上市后,原本台湾投资者可通过复委托方式购买,然而,台湾多家券商在2月23日发出公告,称接获主管机关通知,考量虚拟货币商品价格波动大且风险高,无法再通过复委托方式买入比特币ETF。

市场质疑,若禁止券商为台湾投资者复委托,将迫使他们只能向海外券商购买,这会使台湾更难掌握民众对比特币ETF的投资情形,券商也会少掉手续费收入,且民众若跟海外券商发生投资纠纷,还要自行承担风险,甚至可能不慎掉入诈骗陷阱,得不到相应保障,最终酿成台湾当局、券商、民众“三输”的局面。

黄天牧再次提醒,虚拟货币的资产有相当风险及投机性,有一定涨幅,虚拟资产没有内在价值,波动性很高。因此,2023年9月,台湾金管会已发布虚拟资产平台及交易业务事业(VASP)指导原则,投资者要先评估风险承担能力,否则若气球破了,后果会很严重。

针对近期比特币暴涨,黄天牧认为,这是受两大原因所推升:第一,美国证监会原本禁止比特币现货ETF,但2023年法院判决却不同于其监管规定,才使比特币现货ETF上市;第二,则是比特币的自动减半机制,随着供应量减少,需求也跟着攀升。

黄天牧表示,目前台湾市场内部有25家已完成防治洗黑钱法令遵循声明的加密货币交易所,投资人应透过合规交易所进行交易,而非透过境外币商,或是没有通过核准的个人币商投资。

对于虚拟货币成为诈骗集团新犯罪手法,个人币商行政裁罚了事,黄天牧首次回应称,对于个人币商或境外币商,希望能依照洗黑钱防制法,要求一并比照台湾币商平台,采取登记制度。

虚拟资产法规方面,当被询问是否可能套用银行法等既有的法规规范?黄天牧回应称,虚拟资产与传统金融的连结要非常小心,2023年美国加密货币友善银行Silvergate Bank倒闭、硅谷银行(SVB)破产等风暴,就是因这些银行与虚拟货币有较紧密连结。

因此,台湾立法方向会朝向专法进行,不会连结既有法令,也不会以单条条文来规范。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