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国际 > 正文

正值中美建交45周年纪念 布林肯在台湾问题上发出“危险信号” 中国外交部警告:菲律宾此举是在玩火

文/夏洛特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香港《南华早报》最新撰文称,中国驻美国最高外交官发表了纪念中美建交45周年的亲切讲话,同时在台湾问题传达了一个强硬的信息。与此同时,随着美国国会对华态度愈发强硬以及公众的不信任加剧,尤其在11月即将举行总统选举的背景下,将为两国紧张关系添增许多变数。

(来源:南华早报)

上周六(13日)台湾选举刚结束,这次庆祝活动正值双边关系的敏感时刻。数百名来自政府、工业界、军队和外交界的嘉宾出席了在大使馆举行的周年纪念仪式,庆祝了过去四十年没有发生冲突的情况。

尽管中国驻美国大使谢锋警告说,需要做很多工作来确保这一记录得以延续。

(来源:X)

中国驻美国大使谢锋表示:“今天,台湾问题仍然是中最重要、最敏感、最具爆炸性的问题,” “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他强调,“双方还需要汲取历史教训,对新冷战保持警惕”,并指出了夸大国家安全定义、将经济和科学问题政治化、将美中相互依存武器化以及回归20世纪50年代麦卡锡主义的危险。

与此同时,华盛顿也表达了自己的信息:我们需要沟通,而不是关闭热线或军事渠道,以“确保竞争不会演变成冲突”。

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Daniel Kritenbrink表示:“显然,从南海到台湾海峡,再到经济和技术政策,人们确实存在分歧。”

“但美国在通过外交管理复杂的关系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我们致力于在这里以及未来几年这样做。”

最后,谢锋还呼吁深化两国关系,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困难时期,包括增加航班、学生交流和人员往来,以此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拜登总统在11月会晤时取得的进展。

“中国不会成为另一个美国,” “我们无意挑战美国或干涉。”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将于11月举行总统选举,随着美国国会对华态度愈发强硬以及公众的不信任加剧,为华盛顿未来的对华政策添增许多变数。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周二(16日)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接受CNBC时表示,中国对台湾日益加剧的侵略损害了该国自身的利益。

“我认为他们近年来所采取的做法实际上完全违背了他们的利益。”

而白宫对台湾下一任总统赖清德多次发表祝贺声明以示支持,进一步激怒了北京。

(来源:CNBC)

布林肯也重申了美国对台湾和中国的官方立场,即支持台湾的民主制度,但不支持其独立。

布林肯表示:“我们的重点是维护和平与稳定,我们对中国和台湾都非常明确地表达了这一点。”

中国周二(16日)召见了菲律宾大使,正式抗议费迪南德·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总统向台湾新当选总统表示祝贺的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北京对记者表示,马科斯总统的声明“严重违反”菲律宾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承诺,“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毛宁警告菲律宾“不要在台湾问题上玩火”,停止向岛内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